建设“双城联动”的金融市场体系!广东金融“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1-08-05 22: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驻穗

建设“双城联动”的金融市场体系!广东金融“十四五”规划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李竹)8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作为广东省深化金融改革发展工作的行动指南,《规划》重点明确“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导向、主要目标,部署重大任务。记者发现,《规划》多次提及“双区”建设为金融高质量发展创造历史性机遇,并提出建设“双城联动”的金融市场体系。

《规划》指出,展望2035年,广东将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现代金融体系,以及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金融资产结构、社会融资结构,金融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金融科技发展引领行业方向,金融开放达到更高水平,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全面建成金融强省。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目标:到2025年,金融业重要支柱产业地位和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金融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全省本外币存款余额40万亿元、贷款余额30万亿元左右。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50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保费收入冲刺8000亿元。

在《规划》第四章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金融资源和区位优势,强化广州和深圳“双城、两市场”资源统筹和业务协同,构建功能完整、富有活力的强大金融市场体系。

其中,包括支持建设国际一流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巩固提升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优势,支持打造大湾区债券平台、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建立连接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全国性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固定收益产品,稳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丰富期权品种,推出股票股指期货,建立产品完备、规模领先的金融衍生品体系。打造创新成长、中小企业等系列特色标杆指数,构建3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指数体系。探索长期资金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新模式,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

(原标题《建设“双城联动”的金融市场体系!广东金融“十四五”规划发布》)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