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再次近乎失控 “德尔塔”不是唯一忧患
2021-08-05 18: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人工智能朗读:

全球新冠疫情再次近乎失控 “德尔塔”不是唯一忧患

“好不容易得到控制的新冠肺炎疫情又近乎失控了。”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过去4周,在世卫组织划分的全球6个区域中,有5个区域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增加了80%,预计未来两周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两亿。

疫情反弹与“德尔塔”高度相关

按照目前趋势,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两亿大关的速度,可能比谭德塞所说的“两周”还要快。截至欧洲中部时间8月3日17时30分(北京时间3日23时30分),世卫组织收到各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98亿例,较前一日增加约42.4万例;累计死亡超过423万例。按照世卫组织新冠疫情数据系统的统计数据,全球新一波疫情反弹大致从7月上旬开始——6月上旬至7月上旬,全球单日新增确诊基本维持在40万例以下;但在7月上旬之后,这一数字开始不断攀升,接连超过50万例、60万例和70万例。

其中,美洲地区单日新增病例在全球占比最高,美国依旧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7月30日全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又一次突破10万例,这是今年2月6日后近6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单日新增病例均在近几天创历史新高。

世卫组织方面认为,最近一段时间疫情强烈反弹,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最先在印度发现的、具有高传染性的“德尔塔”变异毒株。目前全球已有132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德尔塔”感染病例。

世卫组织同时指出,“德尔塔”变异毒株不是疫情加剧的唯一原因。社会流动性的增加、防疫措施前后不一和疫苗分配不平衡,都是导致疫情反复的重要因素。多国医卫专家警告说,必须更加有效地实施现有防范措施,包括解决当前突出存在的发展中国家疫苗可及性很差的情况,否则,随着民众更多参与社会活动,全球抗疫形势可能重新陷入又一轮恶性循环。

“德尔塔”为什么这么厉害

近期,多家美媒披露了美国疾控中心的一份内部文件,文件中说,“德尔塔”的高传染性与水痘病毒相当,比非典病毒、天花病毒、季节性流感等病毒的传染性都要强,“一名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确诊病例能传染8个人左右”。路透社7月底援引病毒学家和流行病学家的分析报道说,“德尔塔”是新冠病毒中“最快、最强健、最可怕”的版本,它几乎颠覆了人们对这种疾病的认知和假设。有研究表明,疫苗可以将新冠病毒的传播减少80%以上,但“德尔塔”“正在制造新的不确定性”。就连动物也会受到“德尔塔”的侵袭,据《今日印度》6月报道,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钦奈动物园的9只狮子确认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突破性”感染的出现。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研究报告,感染“德尔塔”变异株导致的已接种疫苗者,与未接种或者部分接种疫苗者体内的病毒载量相近,这意味着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在感染“德尔塔”后仍然会传播病毒。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教授、传染病和微生物学专家保罗·格里芬认为,“突破性”感染的出现,可能表明人类要接受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情况。

正如多国科学家预言的那样,“德尔塔”目前已在全球许多国家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角”。受“德尔塔”影响,在日本,与奥运会一起“如火如荼”的,是日增确诊病例数连续多日过万。东南亚疫情形势也持续严峻,截至8月3日,印尼连续第19天单日新增死亡超千例,马来西亚连续22天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过万。

疫苗仍是对抗“德尔塔”的最有效工具

虽然“德尔塔”变异毒株来势汹汹,但科学家们一致认为,新冠疫苗还是人类对抗“德尔塔”毒株的最有效工具。以美国为例,在美国的大多数州,98%以上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发生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在已报告发现“突破性”感染病例的地区,完全接种疫苗者的比例不足1%。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德尔塔”变异毒株,接种两剂辉瑞疫苗的有效率为88%,接种两剂阿斯利康疫苗的有效率为67%。

为此,以欧盟为代表的一些发达国家正在加大疫苗采购力度,既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本国疫苗接种率,也是为接种“第三剂疫苗加强针”作准备。

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缺“苗”危机进一步凸显出来。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只有刚刚过半的国家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10%,接种率达到40%的国家不到四分之一,仅有3个国家接种率达到70%。非洲仅有1.5%的人口完成接种。

对于欧盟和一些国家考虑通过接种加强针以提高疫苗有效性,谭德塞明确指出,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表明需要接种第三剂加强针。他还说:“当部分国家还未能为医疗人员和易感群体接种疫苗时,其他国家却在订购数百万计疫苗作为加强针,这种情况令人十分失望。”

伴生社会危机和经济阴影

因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而起的经济动荡和社会危机,对一些国家来说,似乎比疫情本身带来的考验更加严峻。过去一段时间,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频发“反疫苗”和“反封锁”抗议,就是这种考验的表现方式之一。

在法国,7月31日,十多个城市连续第三个周六爆发反对“健康通行证”的示威活动,20多万法国人走上街头,高喊“我们要自由”,要求政府不要强迫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在德国,8月1日,抗议德国政府防疫政策最活跃的团体“横向思维”组织在柏林非法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还与警方发生混战,有大约600人当天被警方临时逮捕。在澳大利亚,7月底在悉尼市中心发生的“反封锁”抗议活动中,有抗议者因殴打警用马匹等犯罪行为面临法庭审判。

有媒体分析认为,西方国家受个人自由主义影响较深,民众对任何可能影响个人自由、干预个人自主决定的行政决策都非常敏感,即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他们也不愿意部分放弃所谓“个人自由”。

新一轮疫情也为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复苏蒙上阴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27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将2021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期维持在6%,与4月预期一致;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1年增速预期,从4月的6.7%下调到了6.3%。分析认为,这与多国遭遇洪涝等极端天气灾害有关,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弹月密切相关。

涉疫“阴谋论”比“德尔塔”更具传染性

就在全球抗疫形势再度严峻,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没有停止、甚至更加起劲儿地炒作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散布政治病毒,引起越来越多国际专家学者的不满和批驳。

美国罗德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约翰·库珀近日撰文指出,“尽管全球在抗击新冠病毒方面团结一致,但不幸的是,阴谋论的裂缝正以各种形式出现并层出不穷,而且,这种病毒似乎比新冠病毒更具传染性”。对于美国频频就疫情相关问题“甩锅”中国,库珀直言,当这场大流行暴露出美国经济低迷和高失业率等一系列问题时,这个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假想敌”,以恢复其社会团结和对美国领导力的信心。

世卫组织多次强调,政治化操弄新冠肺炎疫情议题无益于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只会搅乱全球抗疫合作的大局。用科学战胜愚昧、以理性消除偏见,清除阴谋论的“政治病毒”,是全球抗疫的希望所在,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

本报北京8月4日电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