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承 指尖技艺 星河街社区举行居民非遗系列艺术学习活动
2021-08-05 15: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华传承 指尖技艺 星河街社区举行居民非遗系列艺术学习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5日讯(记者 王志明)近日,由星河街社区党委主办的“中华传承·指尖技艺”星河街社区居民非遗系列艺术学习活动在星河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圆满落幕。该系列活动主要围绕学习中国结、捏面人、草编、剪纸四项内容展开,每项内容分别4场,共计16场。活动共计吸引居民400人次。

据了解,该系列活动以构建“社区传统文化”为主线,结合传统文化传承项目,把传统文化传承、爱国主义教育、社区文化传播结合在一起。其中草编项目通过介绍交流学习入门图案,教辖区居民用草编制作入门图案,掌握草编简单图案,并单独掌握制作基本物品。

 

中国结项目,通过邀请专业讲解员介绍非遗中国结的的历史和特点;与辖区居民交流学习双联结、二回盘长结、同心结以及团锦结的来历和寓意。

 

剪纸项目则由老师带领居民了解剪纸的基本方法,并制作出圆形的四季主题图案,各种节日主题图案以及掌握花样花边的剪法。

 

捏面人项目,由专业老师带领居民认识彩泥,分辨彩泥和软陶的不同及各自的特点、性能;通过造型工具的介绍及使用方法,进一步学习各类图案制作。

 

本次非遗系列活动反响热烈。不少居民纷纷表示,通过专业老师由浅入深的讲解,层层递进深入的学习,对非遗手工物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个系列的课程非常有意义,不仅让我学习到了新手艺,更让我懂得了背后的含义。老师也非常有耐心,我们很喜欢。”居民刘女士说道。

据悉,本次非遗系列活动旨在以社区标志性建筑或特色文化为logo,结合中国非遗艺术项目“中国结”、“草编”、“捏泥人”、“剪纸”传统艺术传承交流,打造属于社区的专属传统文化产品。同时,通过一系列传统文化的传承艺术学习的形式,提升居民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及理解,促进辖区居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增进社区内和谐的邻里关系,营造温馨的社区氛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