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配合做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宣传,增强国民信心
2021-08-05 15:25
来源: 澎湃新闻

医保局:配合做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宣传,增强国民信心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8月5日讯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公布了一批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的答复。其中,国家医保局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仇冰玉关于完善国家集采药品配套政策措施的建议中,强调了对“加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宣传”的赞同。

国家医保局在这份成文于7月13日的答复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行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对提升我国制药行业整体水平,保障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促进医药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增强国际竞争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中指出,“对通过(含视同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优先纳入采购范围”。目前,已开展的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品种均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中选产品中仿制药占比超过95%,促进了高质量仿制药对原研药的替代。同时,集采品种中,原研药和过评仿制药的使用比例达到90%以上,显著提高了群众用药质量水平。

国家医保局指出,为推动过评药品集采和临床使用,提升医疗机构以及社会公众对过评药品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引导药品生产企业科学规范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相关工作,我们积极进行政策宣传。一是开展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相关知识传播工作。邀请权威部门和专家通过主流报刊、杂志、新媒体等发表相关文章对社会公众、医务人员进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科普宣传。二是做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与集采的相关研究工作。前期,国家医保局指导宣武医院等20家医疗机构,选取第一批集采的中选药品,开展了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真实世界研究,评价了中选仿制药与原研药相比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表明这些中选仿制药与原研药不仅药学成分一致、生物等效,而且实现了临床等效,真正做到了降价不降质。6月,召开集采中选药品疗效和安全性真实世界研究成果发布会,对社会进行宣传。

关于下一步工作,国家医保局称将进一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一致性评价政策宣传工作,破除部分患者和医务人员对进口原研药的盲目迷信,增强国民对国产仿制药的信心,促进仿制药替代,回归国际惯例。

据人民网此前报道,从2018年开始,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共涉及157个品种,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3%,降低了广大群众用药负担。其中,集采中选的仿制药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备受关注。

2021年6月9日,国家医保局召开集采中选药品疗效和安全性真实世界研究成果发布会,相关课题组公布了20余家在京医疗机构对14个代表性集采中选仿制药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真实世界研究成果,收集、分析了11万余病例临床诊疗数据,初步证实,14个进行评价的集采中选仿制药与原研药在临床效果和使用上具有等效性,无明显差异。(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校对:刘威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