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彰显“城之重器”
2021-08-05 14: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履行社会责任,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彰显“城之重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日前,深圳市国资委副主任娄和儒率相关处室及机场集团、深农集团有关负责人,做客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先锋898)《民心桥》节目,与广大听众分享市属国资国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具体举措及取得的成绩,并就热心听众所提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去年创“六个新高”

娄和儒首先介绍了市国资委作为负责监督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的唯一特设机构,聚焦“国企出资人、国资监管人、党建负责人”的职能定位,带领国企克服2020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上缴税金创“六个新高”。其中,总资产4.11万亿元,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机构中排名第4,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为1351亿元和1026亿元,排名第2。效益增长超过深圳GDP增速,为全市的经济的高速发展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深度融入市民城市生活

娄和儒重点介绍了市属国资国企如何有效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全国大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期间帮助民企解忧纾困,有力彰显了“城之重器”的责任与担当。保障城市、服务民生方面,目前,市属国企担负着我市100%的管道燃气供应、100%的生活垃圾焚烧、99%的供水、80%的果蔬交易、70%的公共交通服务、66%的粮食储备、60%的高速公路运营、60%的危废品处理,已深度融入市民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保障城市运营、服务社会民生的主力军。

疫情后减免租金20.7亿元

娄和儒说,帮助民企解忧纾困方面,疫情初期,市国资委率先在全国推出大力度国有物业免租降费举措,累计减免租金20.7亿元,惠及市内外市场主体3.3万家。此外,市属国资国企还牵头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中的三个,决策支持356家民营企业614亿元,完成和推进担保发债936亿元,撬动银行信贷超54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557家,推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发展、共同繁荣。

2016年以来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70亿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2016年以来,市属国资国企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70亿元,带动投资近500亿元,推动相关产业落地新疆、西藏、四川等9省11个地区,承建37个对口帮扶合作项目,提供就业岗位并培训产业工人超过1.8万人,助力10余万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增长3万元以上,实现27个定点扶贫村脱贫率100%。市属国企还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吸引全国6万多家客商主动参与,预计每年可至少带动对品帮扶地区销售20亿农产品,促进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