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谈:奥林匹克赛场上不是只有竞技
2021-08-05 14:50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人工智能朗读:

人民体谈:奥林匹克赛场上不是只有竞技

8月3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平衡木的决赛中,中国小将管晨辰和唐茜靖凭借出色表现将金牌和银牌都收入囊中。管晨辰夺金后,这个年仅16岁的姑娘激动得泪洒现场,队友唐茜靖像个长辈一样为她抹去泪水,还贡献了拥抱举高高的名场面。获得铜牌的美国体操名将拜尔斯在旁边看到了这一幕,并非常真诚地笑着拥抱了管晨辰,祝贺她获得冠军。

其实,在本届奥运会上,类似的情景不断上演。汪顺向连续参加5届奥运会的匈牙利名将切赫鞠躬致敬;张雨霏主动拥抱了刚刚战胜白血病的日本天才游泳少女池江璃花子;举重夺金后,裁判来找吕小军要签名;卢云秀帆板夺冠后,与对手一起跃入海中庆祝;中国羽毛球女双选手陈清晨、贾一凡决赛失利后,同样也拥抱祝贺了对手……那一刻,运动员们卸下了压力,忘掉了疲惫,不分国界,不分你我。

人们重视奥林匹克,尊崇奥林匹克精神,正是因为奥林匹克精神不是只有竞技。奥运健儿们场上他们相互激励,共同成长;场下,他们彼此拥抱,为对方喝彩,向前辈致敬,向奋进者祝贺。同为竞技体育选手,他们深深理解彼此,在没有观众和欢呼的训练场上,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这笑容已经无关输赢,也不仅是一个表情,更是祝福,是认可,是惺惺相惜的共情,是对体育精神跨越国界的传承。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东京奥运会姗姗来迟。奥林匹克精神也在此刻更加焕发出人性的温暖,除了更高、更快、更强,还有比突破极限更重要的——“更团结”。就如同各国运动员克服各种艰难险阻,跨越千山万水参加比赛;就如同不会因疫情冲击而熄灭的奥运圣火,折射出人类挑战自我的竞技体育精神,更见证了世界和平、友谊团结、携手抗疫的不屈力量。

东京奥运会开始进入倒计时,可奥林匹克精神却会永远在人类文明中延续下去。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