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次通过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被“抢”!
2021-08-05 08:49
来源: 深圳发布

深圳首次通过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被“抢”!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次通过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受到了市民和投资者的追捧!

发布君了解到13家获准柜台发行银行的统计数据——

此次柜台发行的深圳市地方政府债券总规模为5.1亿元,开卖首日,截止17时,已售出4.3亿元,占计划销售总额的84%,其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已全部售罄。

地方债是指由地方政府发行并负责偿还的债券。相对国债而言,地方债以地方政府为发债主体,安全性较高,被认为是安全性仅次于国债的一种债券,发债期限从1年—30年不等。具有安全性高、收益稳健、门槛低、流动性强等特点。

此次柜台发行的深圳地方政府债券8月3日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中心进行发行。8月4日—6日,投资者可通过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平安银行、招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等13家银行的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购买。各大银行还推出了各种激励措施,包括定制首发纪念证书、配送纪念品等,鼓励市民投资购买地方政府债券。

此次柜台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期限为3年,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付息债,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性还本。募集的资金中,将有3.8亿元用于水污染治理,1.3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

1

市民以及投资者为什么对深圳地方政府债券如此青睐呢?

昨天上午,记者随同深圳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及多名市人大代表,分赴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和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网点,实地了解市民购置深圳地方债情况,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深圳的地方债是由深圳政府做信用支撑的,我觉得投资很安全、很放心;而且我也是深圳的创业者之一,能够为建设深圳美好的家园做贡献、做投资,我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

——建行深圳分行网点首位深圳地方债个人投资者罗女士

“作为深圳市民,可以通过投资深圳柜台债支持深圳城市建设,为深圳发展尽份心。同时,银行客户经理也告诉我们深圳地方债的投资优势很多,财政收入较为稳定,投资深风险较低,可以获得稳定利息收入实现资金保值增值。”

——在工商银行(深圳分行)成功投资购置本地地方债的个人投资者叶女士

“我们参与了深圳的发展建设,我们相信现在的深圳,更看好深圳的未来。”

——投资者、退休市民林阿姨

(市人大代表全程见证、监督柜台债首发过程)

在发布君看来,关于“深圳市民及投资者为什么青睐深圳地方政府债券”的答案,其实就在市民这一个个回答当中。总体来看,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安全程度高。深圳市营商环境良好,产业结构优,财政收入规模大、增速稳,资金偿付能力强,第三方评级机构对深圳市政府债券的信用评级均为AAA级,深圳市政府偿还债券能力极强,违约风险极低;

二是交易门槛低投资起点金额为100元,最小递增单位均为100元面值,相对理财产品、大额存单交易门槛较低,适合个人和中小投资者认购;

三是认购渠道多。柜台业务承办银行广东省内营业网点数量合计超过6700个。同时,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让投资人足不出户便可轻松认购、交易;

四是变现能力强。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认购的深圳市政府债券可在交易时段内随时买卖,按照承办银行报价售出即可,交易资金实时清算,能够满足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要求;

五是享受免税政策。个人、机构投资者取得的深圳市政府债券利息所得免征所得税、增值税。考虑地方政府债券的免税效应,对于机构投资者持有中短期限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收益已经超过同期限政策性金融债券;

六是社会贡献大。市民及投资者认购地方债,获得投资收益的同时,也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市财政局、建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同志向认购柜台债的市民颁发纪念证书)

2

深圳市政府债券柜台发行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深圳地方政府债券募集资金的使用有哪些特点呢? 

发布君对此也进行了多方了解。

工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助理欧铁帅表示,依托地方债面向全体市民和企业销售契机,使广大市民都能投切实参与到双区建设和美好家园建设中来,提升社会整体的荣誉感、参与感和认同感,是一件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事情。

同时,本次深圳地方债柜台发行,可优化投资者结构,加强债券流动性和市场影响力,有利于地方债可持续发展。而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可以发挥银行柜台发辐射作用,较好满足低风险投资需求,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花蕴认为,本次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过程公开透明,发售流程畅顺,市民认购便捷。

“此次柜台发行,也让地方债融入社会和人民群众监督,也有利于提升地方债资金使用效益,提升政策效能。”

深圳市财政局国库处副处长宋春平表示,通过发行柜台地方债,可拓宽深圳市政府债券发行渠道,丰富投资群体,加强债券流动性和市场影响力;丰富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品种,较好满足其低风险投资需求,有效激发社会投资活力;让公众通过购买深圳市政府债券,积极参与深圳城市建设,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参与度和获得感。

(来源:视觉中国)

3

毫无疑问,深圳地方债认购投资“火爆”的背后,是投资者对于深圳未来的坚定信心。

“现场气氛还是很热烈,投资者还是比较踊跃,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深圳市人大代表、北京中银(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谢兰军表示,本次深圳市地方债柜台发行是深圳市政府为丰富投资群体,有效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所做的一项重要举措,其资金将会用于棚户区改造及水污染治理,这对助力深圳市绿色经济发展,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带动市民积极投身于双区建设,共筑深圳美好未来,均具有重大意义。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副院长、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张伟民也认为,此次柜台发行,不但可以拓宽市民财产性收入渠道,也让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也体现了深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深圳已成功发行2021年第一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一至二十四期),规模合计192.03亿元。

深圳市财政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和财政部有关要求,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优先安排具备落地条件,或已开工、能够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其中用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82.2亿元(占比42.81%),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领域27亿元(占比14.06%),社会事业领域23亿元(占比11.98%),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14.99亿元(占比7.81%),其他领域44.84亿元(占比23.35%)。

深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金涛表示,深圳市财政局将积极督促各区各单位加快项目实施,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补短板作用,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着力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为推进“双区”建设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内容来源:深政观察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