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发布:公厕指数首现下降 精细管理尚需加强
2021-08-05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7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发布:公厕指数首现下降 精细管理尚需加强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公园公厕内部

南山公园公厕内部

新改造提升的南山公园公厕

今天,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7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7月份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总得分92.69分,较上月下降0.23分,为今年以来首次下降。其中,硬件维护得分28.52分(满分31分),环比上升0.06分,保洁管理得分63.98分(满分69分),环比下降0.31分,公厕保洁管理短板仍存。

盐田首进前三 宝安排名靠后

10个区(新区)公厕指数成绩均超过92分,排名前三的为大鹏新区、光明区、盐田区,后三名为宝安区、罗湖区、南山区。其中,盐田区较上月提升1.39分,由6月份的排名第8上升到排名第3,进步5名。分析认为,盐田区公厕环境指数进步主要得益于四个有效措施:一是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将其列入区政府常务会议重要议题,区委督查室专项督办,纳入各部门、各街道绩效考核;二是建立“所长制”,每一座公厕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领导分街道挂点负责,切实压实各部门、各街道的属地监管职责;三是建立“清单制”,将公厕管理标准和要求列清单上墙,规定责任人每天对所负责的公厕巡查不少于两次,按照清单逐条逐项勾销,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四是实行常态化管理,持续开展“周五环境日”“周三查公厕”等专项整治行动,压实服务公司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辖区公厕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而宝安区公厕环境指数较上月下滑明显,下降1.13分。29项测评指标中,21项指标得分率较上月有下滑,本月“每个厕间均有手纸架并免费提供纸巾”“厕间或母婴室内干净”“厕门、厕位隔断干净”等18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辖区内商场超市、地铁、公交场站等行业公厕排名靠后。

火车站有所进步

充电站亟待加油

本月测评的14类行业中,11类行业公厕指数得分超过90分,地铁、口岸和公园分列行业排名前三。其中,火车站公厕较上月提升了4.8分,进步最为显著,29项指标中有16项得分率为100%。汽车充电站公厕本就长期排名靠后,本月成绩较上月又下降2.55分,主要原因是保洁管理和硬件设施不到位,如“面镜干净”“每个厕间均有手纸架并免费提供纸巾”“厕间或母婴室内干净”“大小便器干净”等指标均下降8至10个百分点,同时“儿童洗手台”“第三卫生间”等硬件设施长期得不到改善提升。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虽然深圳“厕所革命”已取得显著成效,但部分区、行业的统筹力度还不够,在公厕精细化管理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7月份,全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保洁管理指数得分率为92.72%,较6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7月份保洁类测评指标项中,“通风良好无异味”、“每个厕间免费提供纸巾”等项目得分率稍有提升,但“洗手台干净”“大小便器干净”“厕间内干净”“地面干净”等项目分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希望在公厕环境指数测评“指挥棒”作用下,各相关责任单位加大公厕保洁监管力度,加强公厕改造质量把关,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为市民提供更加干净、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真正把公厕打造成为深圳城市文明的一张亮丽名片。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