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径促和解 深圳打造企业出海“护身符”
2021-08-04 23: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多路径促和解 深圳打造企业出海“护身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黄丽 祝铁军)记者从深圳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期,由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深圳保护中心”)指导的多件美国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均以和解结案,其中最快结案时间不到1个半月。深圳保护中心通过建立市区两级联动机制、提供技术支撑、协调海外维权专家等方式,指导企业积极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帮助企业抢占应对先机,节约纠纷应对成本,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市区两级协同联动 协力推进“337调查”案件和解

2020年,深圳保护中心监测到深圳市某电子商务公司涉及特定敲击按摩器的美国“337调查”案件,此案是深圳保护中心监测到的第一起“337调查”案件。深圳保护中心快速响应,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第一时间将案件情况告知涉案深圳企业,帮助企业抢占应对先机。同时,协调龙华分局和海外维权专家赴涉案深圳企业调研,为企业讲解“337调查”的法定调解程序、裁决的执行方式以及谈判技巧等知识,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从调查规则、排除令的影响、和解要点等方面进行精准研判、细致指导,协助企业制定337调查应对策略。近日,特定敲击按摩器“337调查”案件取得部分终裁结果,即基于和解,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终止对深圳涉案企业的调查。通过和解,该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取得了积极的案件结果,并避免了可能遭遇的消极调查结果。

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海外专利侵权诉讼案件和解

2021年1月,美国一公司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法院提起三起专利侵权诉讼,指控深圳市某智能产品制造企业集团旗下的三家子公司(以下简称“三家子公司”)侵犯其关于数据传输方法、无线通信系统和图像处理方法等十余项专利权。深圳保护中心通过海外案件监测系统,立案次日便掌握案件信息并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同时,根据企业诉求,围绕三起系列案的基本案情、原告信息、涉案专利、原告代理律所及律师、管辖法院和办案法官等进行详细分析,在一个工作日内出具《案情要件分析报告》,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应诉参考。其后,三家子公司积极应对本次诉讼,通过与原告多轮磋商,最终以和解方式顺利解决三起关联案件,大幅降低了时间和经济成本,避免了因可能被判侵权而导致的高额赔偿甚至退出美国市场的不利后果。

依托外部专家力量 推动跨境电商商标侵权诉讼案件和解

2021年5月26日,美国一公司在美国乔治亚州北区地方法院提起商标侵权诉讼,指控100多家被告公司未经授权擅自使用涉及与玛丽莲·梦露相关的文字商标。深圳保护中心第一时间与涉案的深圳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涉案电商公司”)取得联系,针对其面临的资金冻结、产品下架问题提出初步意见。一周后,涉案电商公司主动联系深圳保护中心,申请推荐海外知识产权专家资源。根据企业的实际诉求,深圳保护中心从现有的199位海外维权专家中,筛选出5位擅长跨境电商业务的专家供企业选择,涉案电商公司选取并委托其中1位专家律师代理本案的和解事宜。专家律师接受委托后,迅速开展和解谈判,通过短时间的密集磋商,双方达成和解,7月6日,原告撤回对涉案电商公司的起诉,耗时不到1个半月。目前,涉案电商公司在亚马逊注册的店铺已恢复正常经营,被冻结的资金也已成功解冻。

近年来,我国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频发,深圳作为高新科技企业的聚集地首当其冲。深圳保护中心应势而动,于2020年申报并成功获批成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以下简称“海外分中心”),成为全市首个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综合性公益平台。依托海外分中心,深圳保护中心建立了监测响应、案件指导、意识提升、信息共享全流程海外维权工作体系,今年上半年,成功监测深圳企业涉美国“337调查”案件8起、美国地方法院知识产权诉讼案件112起,为54家涉案深圳企业提供“一对一”应对指导。

据深圳市场监管局透露,下一步,深圳保护中心将深入开展海外风险预警监测、海外纠纷应对指导、海外信息收集共享和海外维权意识提升等工作,建设海外法律信息库、案例库、专家库、服务机构库,持续完善海外维权工作体系,为深圳“走出去”企业构建知识产权保护“防火墙”,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服务,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