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破千”,深圳企业达124家,居各大城市首位
2021-08-04 21: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破千”,深圳企业达124家,居各大城市首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咚咚咚……”,8月4日上午9点半,深交所8楼上市大厅传出一阵阵响亮的钟声。随着倍杰特和深水规院两家企业挂牌上市,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000家。经过近12年的发展,创业板已然成为服务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的重要市场。

在云集千家上市公司的创业板大市场中,深圳企业数量占比超过12%达到124家,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居第一位。这是深圳立足创新创业先天优势,抓住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在资本市场先行先试上结出的丰硕成果。

创业板支持创新动能明显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开板,首批28家企业挂牌上市。经过12年的发展,创业板市场从小到大,为经济转型升级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劲动能,在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推动创新发展中发挥出巨大的推动作用。

4日,倍杰特和深水规院两家企业成功挂牌,自此,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已然成为我国优秀创新创业企业的重要聚集地。

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截至目前,创业板公司累计IPO融资5626.19亿元,再融资4377.44亿元,股权融资金额合计10003.63亿元,资金直接投向创新创业领域,进一步推动新经济发展。

创业板市场中新经济集聚效应显著,1000家创业板公司中共有915家高新技术企业、586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分别达到92%和59%。创业板以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产业结构与A股整体存在明显区别,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四个产业已呈现出明显的集聚效应,数量分别达214家、95家、92家、90家,占创业板公司总家数的21%、10%%、9%、9%,比重合计近50%。

一批深圳企业成为行业龙头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在创业板1000家上市公司中,深圳企业达到124家,企业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居第一位。

12年之前作为创业板首批挂牌企业,华测检测最先拉开了深圳企业在创业板“腾飞”的故事。通过创业板市场,华测检测走上发展快车道,从一家小公司成为民营检测行业的领军企业。上市以来,华测检测股价涨幅超过19倍,最新总市值达到479亿元。

此后,借助资本市场,一大批深圳企业发展壮大。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已有3家市值突破1000亿元,迈瑞医疗位居第一位,总市值达到4623亿元;汇川技术和深信服的总市值也达到2295亿元和1060亿元。

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不仅有迈瑞医疗这样的行业巨无霸,不少企业也在自身行业形成了领军实力。泰康生物以乙肝疫苗为起点,打造了产品丰富的疫苗梯队。今年6月份,康泰生物“可维克”新冠灭活疫苗启动接种,为今年的疫情防控尤其是变异毒株应对提供多重保障。

今年一季度,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深圳创业板企业发展活力明显。124家深圳企业中,近8成实现业绩增长,48家公司净利润实现翻倍式增长。

注册制改革带来市场红利

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腾飞,其背后是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市场红利。

注册制落地近一年的时间以来,已有多达27家深圳企业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创业板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包容性更强,支持创新创业的定位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以下简称《首批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勇于推进资本市场先行先试改革给深圳企业,乃至整个创新资本链条都带来巨大促进作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表示,注册制在创业板落地,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长型企业可以获取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不仅如此,包容性更强的资本市场同时打通了退出通道,对于吸引创投机构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将发挥出重要的牵引作用。在推进‘双区’建设的过程中,深圳应该抓住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提升金融竞争力从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66.4万户,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业内人士认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便利的营商环境正在为深圳源源不断提供上市储备资源。

科技成长投资受到市场认可

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投资者同样分享到了市场红利,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表现强势,甚至首次超越上证指数,创出历史记录。截至7月30日,创业板指上涨24.7%,沪深300指数下跌4.7%。

基于对科技成长类上市公司发展潜力的积极预期,创业板也成为今年机构增配的对象。在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披露的重仓股中,创业板占比21.35%,较一季度时增配5.62%;主板占比62.68%,占比最高但较一季度的下降6.95%,电力设备、新能源、电子等是公募基金增配力度最大的行业。

“当前A股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市场注重成长、关注行业景气度的投资逻辑并没有改变。今年以来,新能源、电子新材料等板块处于汗液扩张阶段,虽然估值不便宜,但市场表现依然抢眼,行业景气度的变化以及企业盈利才是决定企业能否保持高增长的核心原因。”浦银安盛首席投资官吴勇表示。

中信保诚基金也指出,看好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的行业,将继续发挥公司在价值成长投资领域长期形成的优势,向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碳中和等方向加大投研力量和产品布局。

(原标题《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破千”深圳企业达124家,各大城市中位居第一》)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