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攻坚 | 宝安发布“红黑榜”落实强化减排措施
2021-08-04 18: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污染防治攻坚 | 宝安发布“红黑榜”落实强化减排措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李梦霞)落实污染天气强化减排措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缓解突发大气污染影响,保障市民健康,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每日预测未来7日大气环境质量,当确认存在大气污染风险后,宝安管理局将及时发布大气强化减排通知,要求全区各责任单位落实减排要求,发布强化减排“红黑榜”,引导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污染物浓度。

列出“红黑榜”督导减排强落实

7月23日-28日,宝安区启动第7次大气强化减排。市生态环境局有关领导、区分管大气污染防治的领导赴工地、企业现场督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全体局班子成员率队督导,并每日派出四十余组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对强化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依法予以处罚,并列入宝安区强化减排“红黑榜”,在全区进行通报。

本次减排行动中,宝安区涉VOCs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整体落实到位,尤其是深圳市天胜塑料有限公司、深圳市南龙印刷有限公司等企业,被纳入“红榜”。但深圳市鸿业创想印刷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区佐之彩塑胶喷印厂等企业存在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或未落实错峰生产要求等问题,被纳入“黑榜”。

涉气污染源自觉落实强化减排要求

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涉气污染源应该自觉落实强化减排要求。其中,工业企业应在收到宝安管理局或工业园区关于启动强化减排通知后,于强化减排期间的每日00:00至12:00停止调墨、注塑、喷涂等涉VOCs排放的工序,并在恢复生产后务必确保废气收集和末端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对于VOCs废气日常管理规范的企业,可在一定条件下豁免错峰停产要求。

施工工程应在收到行业主管部门关于启动强化减排通知后,暂停涂料涂刷作业、沥青铺路作业、土石方作业、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等,并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7个100%”。

其他涉气污染源应在收到强化减排通知后,按要求落实减排措施。如重点区域内4S店、汽修店停止喷涂作业,加油站上午8时至18时暂停装卸油等。

除强化减排期间的强化管理要求外,各涉气污染源还应严格落实日常管理要求,餐饮企业要确保油烟治理装置正常运行,杜绝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施工工地严禁使用未张贴环保标识码的施工机械等。对发现的污染大气环境的行为,生态等相关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