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网曝“奈雪的茶”卫生堪忧 突击检查盐田大梅沙店情况良好
2021-08-04 18: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网曝“奈雪的茶”卫生堪忧 突击检查盐田大梅沙店情况良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记者 叶梅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 蔡凯伊)“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的更放心”。8月2日,有媒体曝光“奈雪的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同时正值湿米粉中毒事故高发期,为回应民生热点,科普食安知识,8月4日,“星期三查餐厅”专项执法行动突击检查位于盐田区大梅沙的“奈雪的茶”饮品店和经营湿粉类餐饮店--海月居海鲜餐厅。

标签使用不规范“奈雪的茶”被扣6分

“奈雪的茶”大梅沙店空间并不大,在点单区旁边的墙上张贴着食品安全量化评级以及食品安全信息,目前的量化等级为C级。执法人员在佩戴了一次性发套和一次性手套后,跟随店长进入点单区后部的饮品操作区,随即也检查了该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在饮品操作区可以看到,主要是清洗池、饮品封口区以及配料摆放区。执法人员发现在清洗池下方存放了一些食材,由于水池环境较为潮湿,执法人员提醒店长尽量避免在水池下方存放其他物品。

配料区

在配料摆放区,可以看到近10种当天需要使用的配料都存放在不同的盒子中,每一个盒子上都贴有数字标签。经过询问,店长表示,配料上的标签是按照“日时分”的格式进行区分。执法人员发现在一个写有“草莓”的配料盒里实际盛装的是蓝莓,并向店长提出,每一个配料都需要按照既定的标签来盛装,不要存在混放的情况,而且标签的相关信息要尽量详细正确。

食品添加剂

随后执法人员依次检查了“奈雪的茶”后厨各个环节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对于食品添加剂的专人专用制度,执法人员表示,“奈雪的茶”采取的是领用人、登记人制度,还存在容易混淆的情况,建议领用人和登记人为同一人,另外增加使用人和使用剂量的登记。

对于新鲜水果的处理,“奈雪的茶”有一套完善的报损机制,验收之前如果发现水果存在损坏,会即刻进行称重,然后将截图发到内部工作群里,待下班后一起报备给供应商统一处理。

报损单

执法人员表示,“奈雪的茶”大梅沙店在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和食材加工过程等方面落实比较到位,并不存在媒体曝光的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详等问题,但仍存在半成品标签标识不规范、水池标识缺失、专间传递窗未及时关闭等问题,作出记6分餐饮量化等级维持C级的决定,并要求其进行整改。

查处过期湿米粉 海月居海鲜餐厅记16分

结束了“奈雪的茶”餐厅后厨检查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海月居海鲜餐厅。按照惯例,执法人员针对该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健康证过期情况。该店负责人表示,他们都进行了健康证的换证操作,执法人员随即要求该店负责人证明健康证的更新情况。

执法人员在后厨操作间发现,该店冷藏柜里的食材没有密封储存,也缺失信息标签,而且海鲜和其他半成品食材进行混放。餐厅保洁柜中,也存在顾客使用的碗筷与店家自用碗筷同时存放的情况,执法人员提醒,需要对保洁柜进行区分使用,避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对于经常使用的调味料,该店也存在标签缺失、没有密封的问题。在冷藏柜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包疑似过期的湿米粉,并在现场进行查扣处理。

调料区

湿米粉

执法人员表示,该餐厅属于微小餐饮单位,整体卫生情况比较差,存在“三防”设施不到位、生熟混放、消毒保洁柜不规范使用等问题,作出记16分,餐饮量化等级维持C级的决定,并要求餐饮单位负责人限期整改。现在正值湿米粉中毒事故高发期,执法人员提醒各位市民要严防米酵菌酸毒素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谨慎食用湿米粉等食物。

据悉,8月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关注到“奈雪的茶”相关舆情后,在第一时间紧急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联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约谈深圳市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督促奈雪的茶公司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二是组织执法力量对全市所有门店开展突击检查,从严从快查处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经营单位限期整改,截至8月3日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36人次,检查“奈雪的茶”门店121家。检查发现部分“奈雪的茶”门店存在标签标识不规范、消毒设施不完善、裱花间存放杂物等问题,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0份,警告2家。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