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单车一进电梯就报警!南山这个小区试装“阻车神器”,效果如何?
2021-08-04 18:13
来源: 蛇口消息报

电单车一进电梯就报警!南山这个小区试装“阻车神器”,效果如何?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资料图。

蛇口消息报2021年8月4日讯 电单车上楼,引发的安全事故不时发生。这一难题如何破?昨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在冠铭雅苑人才房项目试点实施“阻车神器”。

安装电单车禁入预警管控系统,通过电子芯片追踪+平台监控,阻止电单车及电池入户。

不少住户表示,电单车只要进电梯,就会报警“拦截”。试点实施以来,小区里电单车上楼充电乱象大大减少。

【记者走访】

警报声响起后,物业人员赶来劝阻

“严禁电单车进楼”“电单车上楼害人害己”……8月2日,记者走访西丽街道冠铭雅苑小区发现,当有住户“悄无声息”推着电单车进入大堂电梯时,电梯口上端设置的感应装置立马响起了警报声。在后台收到预警信息后,不一会儿,物业保安人员就来到了现场宣讲劝阻。

冠铭雅苑是南山区人才房项目之一,共有3栋1140户。小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文佳介绍,小区住户拥有约300辆电单车,和其他高层小区一样,不少人担心电单车引发安全事故。今年6月初,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联合深圳市华士精成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小区试点推行电单车禁入预警管控系统,目前已完成安装工作。

【部门对策】

“上堵下疏”消除电单车入户隐患

事实上,前不久,应急管理部公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规定自8月1日起,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单车或为电单车充电。

区住宅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曾志勇介绍,南山区主要采用“上堵下疏”的策略,着眼解决小区电单车安全使用问题。

“上堵”

“上堵”,就是杜绝电单车入户充电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南山住建部门以“物联网+大数据”管理平台为突破,在冠铭雅苑小区安装电单车禁入预警管控系统。

技术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在每栋大门入口处安装室内管理采集器,电单车电池上安装统一的车辆管理标签,当车主携带电池进入室内时,采集器采集到车卡标签信息,此时采集器将发出警告音提醒车主,禁止携带电池入室充电。

同时采集器将数据上报平台,平台将数据推送到小区管理处提醒管理人员进行管控。此外,电子芯片具有防拆除功能和门禁功能,防止私自拆除标签并对没有安装标签的住户在小区入口识别。

“现在小区已经有250辆电单车安装了‘电子芯片’,住户推车上楼充电的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刘文佳说,“前期,我们联动政府部门也做了大量宣讲工作,就是希望住户支持配合该项工作。”

“下疏”

解决电单车上楼的问题,除了“黑科技”赋能,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解决电单车的停放和充电问题。这就是“下疏”策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配备了规范的电单车充电装置,安装了车棚,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小区单元大厅、电梯内部、电动车停放点都贴上了禁止电单车入内的宣传标语,劝阻业主不要把电单车推上楼。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南山不少小区通过增设充电桩、安装电梯报警系统等举措,都在开展电单车上楼整治工作。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