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践行“三智”合作 全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
2021-08-04 16: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海关践行“三智”合作 全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吴德群 实习生 陈艺晴 通讯员 何夏婷)7月24日,一辆满载机顶盒、电脑配件等“中国制造”的货车抵达深圳市盐田港码头,随即装卸上船发运至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通过“中欧陆海快线”开往中东欧目的地波兰。

“中欧陆海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途经北马其顿、塞尔维亚,是继海上的传统海运航线、陆上的中欧班列之外的“第三条贸易通道”。该条快线为远东至中欧腹地的货源提供了更为快捷的物流通道,进出口的中欧货物通过该通道比传统海运缩短7—10天。

今年2月,我国提出将同中东欧国家海关开展“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试点。深圳海关积极践行“三智”合作新理念,倡导以智能化建设为基础开展合作,促进监管与服务、安全与便利的有机统一,推动区域互联互通,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智慧海关”引领湾区走上“陆海快线”

3月,“三智”合作的重要项目——“中欧陆海快线沿线国家通关协调咨询点”正式落户深圳。深圳海关在最快时间内形成方案,完成咨询点选址,设立专线电话畅通联系渠道,并在官网主页设立链接入口为中欧陆海快线沿线国家海关和商界提供通关事务咨询。

与此同时,深圳海关全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积极运用5G、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产业作为新兴手段,推动传统集装箱码头向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转型,为“中欧陆海快线”加速提供“智慧海关”硬件支持。

在深圳盐田港,大鹏海关充分利用智能审像设备、大数据布控分析等智能监管优势,在口岸部署车载式集装箱检查系统与自动化审图系统无缝对接。集装箱货物在运输途中无需停留,即可完成机检,扫描生成的图像实时传输至后台进行研判,实现集装箱通关“零延时”。目前,由机检验放的集装箱量已经超过盐田港海关查验集装箱量的四分之一。

此外,深圳海关积极拓展“湾区组合港”项目覆盖范围,实现深圳沿海枢纽港口和沿江港口的一体化运行,货物在港时间由2—7天压缩至最短2小时,打通大湾区要素自由流通“最后一公里”。推动蛇口妈湾“智慧口岸”建设,启动码头查验自动调柜试点。同时,海运卡口陆路化改造、推进指令智能分拨实货测试等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智能边境”支撑湾区焕发“中东欧活力”

4月,第六次“中欧陆海快线”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工作组(“1+4”工作组)会议在深圳召开,历史再次将合作工作的接力棒递交给湾区核心引擎城市——深圳,为全国对中东欧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会上,中方与匈牙利、塞尔维亚、北马其顿、希腊海关等中欧陆海快线沿线四国就推动通关协调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表示将联起手来致力于提高信息咨询效率,为“中欧陆海快线”合法货物的便利通关保驾护航。

深圳海关迅速出台16项重点工作措施。主动争取与希腊海关“点对点”合作项目,践行“智能边境”理念,务实推进深圳盐田港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海关的关际合作,拓宽深圳与中东欧国家的海陆联系。推动中欧“安智贸”项目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自2007年启动实施“安智贸”试点计划以来,累计出口“安智贸”货物1.6万票,企业受益良多。

同时,深圳海关大力引导关区以中东欧国家为主要市场的企业申请AEO认证,享受AEO互认便利措施,提升深圳企业国际竞争力和海关AEO认证影响力。全力支持“17+1”中东欧国家馆建设和发展,自开馆以来,斯洛文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52个产品品牌已先后入馆,主要商品为红酒、护肤品、野樱莓汁、蜂蜜等共计600余种。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对中东欧17个国家进出口296.2亿元,同比增长30.5%。深圳与中东欧的外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智享共联”为湾区经济插上“腾飞之翼”

深圳海关不断探索路径促进全球海关工作“智享联通”,加快大湾区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要素高效流动。在与希腊海关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加强信息互通互联,规范工作制度和职责,加快推进咨询点运作;与以色列海关积极宣传推介“三智”理念,介绍深圳海关5G单兵应用、风险联合研判等智慧化手段,努力推进“三智”试点项目;与香港海关开展合作,积极完善大湾区口岸出境通道数据共享机制,协调优化保税区业务,共商案件互联共享、口岸智慧化重建等事项。

同时,深圳海关全力做好国际协查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对中东欧国家提出协查请求的办理质效,今年以来办理国际协查17份,涉及报关单逾50票。通过“智享联通”提高执法效能及供应链安全水平,不断推动贸易便利化。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