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渔啦!盒马启用“15度海水恒温漂流舱”东海梭子蟹直送深圳
2021-08-04 15: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开渔啦!盒马启用“15度海水恒温漂流舱”东海梭子蟹直送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记者 刘梦婷) 经过3个月的休渔期,8月1日中午12时,东海部分开渔。我国地大物博、海岸线狭长,南北方吃到的海鲜种类有很大差别。但随着近年来新零售生鲜供应链的不断完善,各个海域的特色“活鲜”,在开渔次日就能通过海陆空的方式来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

虽然距离南海开渔还有半个月,但记者在盒马深圳门店看到,鲜活的梭子蟹、鲍鱼,冰鲜的带鱼、鱿鱼仔、大白鲳等十几种来自东海的海鲜品种已经上架。

image.png

炎热的夏天,梭子蟹脱离海水之后短时间就会死亡。如何提高成活率,成为盒马不断攻克的供应链难题。2019年,盒马曾尝试通过循环水车把梭子蟹送进中西部内陆城市。为保证海鲜的活性,在梭子蟹捕捞上渔船后,会通过冷水急速降温“麻醉”梭子蟹,让其保持休眠状态,一路“安睡”到目的地。但最终到达目的地的梭子蟹不但活力不够,存活率也低。

盒马深圳区域水产采购刘伟蓝表示,今年盒马启用“15度纯海水恒温漂流舱”,用海水自然交换还原梭子蟹的原生居住环境,保持蟹的活力。从捕捞上船到停靠岸边,梭子蟹将在这段长达10小时的旅行中上演一场激烈的“饥饿游戏”,最终到达门店海鲜池的,都是最强壮的梭子蟹。

image.png

(福建霞浦盒马直采基地)

为缩短路途,今年盒马还新增专供广州和深圳的福建霞浦直采基地,与江苏吕四、连云港、浙江舟山三大直采基地一起,为全国14个城市输送鲜活梭子蟹。随着月初东海部分开渔和8月中旬南海开渔,市场上海产品的货源和多样化将在8月底达到一个小高峰,同时海鲜的价格也将随着大量的到货陆续下调。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