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狮会友!第三季度“狮舞文化交流会”在上合花园广场举行
2021-08-04 09: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狮会友!第三季度“狮舞文化交流会”在上合花园广场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记者 李可 实习生 陈楚婷 罗莹莹 通讯员 左汀汀 李少旺 李平 文/图)以狮会友,促进非遗文化“活态传承”。8月3日,由新安街道办事处、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上合股份合作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三季度“狮舞文化交流会”在上合花园广场举行。来自国家级非遗名录《松岗七星狮舞》《上川黄连胜醒狮舞》、广东省省级非遗项目《福永醒狮舞》,及上川黄连胜醒狮团下辖上川、河西、开屏、臣田、蚝业、乐群等狮队齐聚上合,以狮会友,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同时,促进了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新安街道办事处、新安街道文体中心、上合股份合作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与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当天,在上合花园广场,各狮队轮番亮相,各具特色的展演,演绎了醒狮舞精髓,展现深圳本土醒狮舞风采,同时也唤起了老一代人的回忆,让青年及儿童一代更加了解深圳本土狮舞文化,促进非遗传承和延续。醒狮舞以武术为基础、岭南狮艺为主体、融合多种艺术形式,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传统舞蹈。

展演结束后,还举行了醒狮文化传承与发展交流会,松岗七星狮舞代表性传承人文琰森及各狮队代表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切磋,对第三季度醒狮文化传承传播工作进行了总结,大家也提出了要加强狮队间的交流与合作,分享非遗传承工作经验,共同促进深圳本土狮舞文化的发展。

当天,出席活动领导与嘉宾还参观了醒狮传承基地、上川醒狮文化馆、黄氏宗祠建筑群。上川醒狮文化馆详细介绍了黄连胜醒狮武术团的兴起、鼎盛以及传承的故事,狮头、旗帜等一系列文化遗产保存完好,还制作了一系列影像纪录片,呈现出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当天,暑期青少年醒狮培训班的“小小传承人”们也正聚精会神训练,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练习醒狮套路。

深圳市非遗保护协会执行会长蔡劲笋表示,一季度一次的“狮舞文化交流会”以保护、展示、传承、弘扬狮舞文化为宗旨,是集代表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文化交流平台,有利于推进深圳市醒狮团队的传承与发展。未来,狮舞文化交流会将逐步扩大规模,邀请深圳各区乃至广东省各地醒狮队伍参与,加强各地狮队文化交流,增强狮舞文化的影响力。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