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保税区上半年外贸同比增长14.7% 河套深港合作区构筑外贸新高地
2021-08-04 07:40
来源: 深圳商报

福田保税区上半年外贸同比增长14.7% 河套深港合作区构筑外贸新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深圳福田保税区以不足深圳万分之八的土地面积贡献了超过深圳十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值,其中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高质量发展为深圳构筑了一块外贸新高地。据海关最新统计,2021年上半年,包括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在内的深圳福田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逾19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稳外贸成效显著。

在提供科创机构差异化监管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14个方面,深圳海关在今年5月推出真招实措。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的企业在科研创新、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获得政策支持,享受优化的口岸营商环境和服务,一批批科研项目正在充满着蓬勃朝气的河套滩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着深港科创区建设的推进,科研企业、机构等对设备和物资入区的需求集中显现。福田海关对接南方科技大学量子技术与工程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安排专人在海关注册登记、账册设立、设备免税进口通关等环节提供“一对一”指导与服务,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通勤车辆行政通道24小时通行,确保全天候不间断生产研发,保障科研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福田保税区内的深圳嘉泓永业物流有限公司是苹果公司在亚太区两大零部件VMI仓库之一,受益于下半年苹果系列新品发布带来的旺盛需求,企业业务量迅猛增长。订单增加之后,如何快速交付?因为能够应用“两步申报”的模式在保税区内快速分拨理货,后续补办手续,并且核心零部件有通关“绿色通道”;另外,需防静电真空包装运输的集成电路等高价值货物,可以做到非侵入式查验或目的地查验,这就降低了企业货物损耗和时间损耗。2021年1月至6月,深圳嘉泓永业物流有限公司进出境贸易额达78亿美元,同比增长34%。

2021年上半年,福田海关海运进、出口标准品提前申报率均在85%以上;6月全口径商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0.56小时、0.19小时,较2019年压缩82%和62%,物流成本与通关时间大幅压缩,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福田辖区高级认证企业达53家,位列深圳关区第三。昱科环球存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深圳海关今年提交申请当中首家通过高级认证的企业,昱科公司今年上半年进出口贸易额达6.43亿美元,同比增长8.6%。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