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按下全面推进合规建设快进键 宝安区经验获推介
2021-08-03 22: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按下全面推进合规建设快进键 宝安区经验获推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司新宣 法促中心)8月2日,深圳市企业合规建设推进会暨宝安区经验研讨会在宝安区召开。会议由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深圳市司法局主办,宝安区依法治区委承办。这是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自今年4月1日在宝安举办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现场会后,再次向全市推介宝安区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经验。

研讨会现场。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主持会议。

深圳市宝安区区委书记王守睿表示,宝安对企业合规建设有着现实而紧迫的需求。

王守睿表示,宝安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对企业合规建设有着现实而紧迫的需求,同时也能为企业合规建设提供丰富的实践案例。宝安将继续吸收本次会议提出的宝贵建议,作为宝安企业合规建设的重要支撑,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工作机制和运作模式,把宝安的营商环境打造得更好,把宝安的企业服务得更好,为“双区”建设特别是深圳法治城市建设作出宝安贡献、体现宝安担当。

深圳市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表示,深圳已按下合规建设快进键。

深圳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表示,当前,深圳已按下全面推进合规建设的“快进键”。今年以来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深圳市司法局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在合规人才培养、合规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为国家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并与深圳市检察院、深圳市国资委、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工商联等深圳市相关单位在合规工作上建立了更紧密的联动协作机制,合力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区级层面,宝安区因势而谋、高位推动,以改革为引领,推动刑事合规、行政合规和信用合规等合规建设工作先行先试,已取得诸多成功案例。希望各区深入学习宝安区有关经验做法,共同推进企业合规工作,让企业合规建设成为深圳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张闪亮名片。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余新国肯定宝安在企业合规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取得的成绩。

余新国在讲话中对深圳市推进企业合规建设以及宝安先行先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加强各类市场主体合规建设试点推广,重点在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中选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对标、借鉴国内外一流企业开展合规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合规研究联盟、市场主体合规治理联合体等合作机制。探索企业合规信息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普惠式、便捷化的合规服务。

此外,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在深圳开展国家企业合规师培训、考核、认定相关试点工作,加快企业合规师培训基地建设,与高校建立合规专项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推进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培训计划,加强深圳“企业合规官”队伍培养,为国家提供合规人才培养的深圳经验。在完善合规标准认证体系方面,要从知识产权、进出口管制、反腐败等方面,逐步健全深圳企业合规标准及认证体系,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指引,为国家制定相关标准提供经验探索。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