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家公立医院办普惠性托育园来了!
2021-08-03 1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首家公立医院办普惠性托育园来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日讯记者 刘梦婷 王营波 冯牧原 通讯员 冯承芸 许咏诗 刘叮冬 曾静娴)经过1年多的筹备,近日,深圳市首家公立医院办普惠性托育园——深圳市宝安区善育托育园(后简称“善育托育园”)正式开园。试行阶段将为2-3岁婴幼儿提供全日托照护服务,缓解育儿家庭“带娃难”问题。

三胎时代,优质托育服务让幼有善育

研究表明,3岁之前是儿童成长和发展重要的“机会窗口期”。在这一时期,为儿童提供良好的健康、充足的营养、回应性照护、安全保障和早期学习的机会,可以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目前,我国3岁以下儿童主要以家庭照护为主。但由于年轻父母的育儿经验不足,老一辈的传统育儿观念又相对落后,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规律和特点了解不准确,儿童保健意识薄弱,导致儿童疾病早期识别能力弱等问题。科学的养育还要求带养人关注和及时回应婴幼儿的心理和情感需求,互动式的交流促进其早期的发展。

随着当前国家全面开放三胎政策的实行,家长们将面临更多的现实难点,对于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的需求也在急剧增加。

善育托育园是深圳市首家具有示范效应的公立医院办普惠性托育园。由宝安区政府提供现有且符合托育机构建设标准的公配物业,区财政出资,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主管,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建设并运营。地址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魅力时代花园4栋一楼,室内面积406平方米,共设置3个班级,提供60个托位,试行阶段为2-3岁婴幼儿提供全日托照护服务。

“一开始托育园的户外场地面积不足,经与小区管理处协商,可使用小区相对独立的户外空间,补齐了托育园户外使用场所的短板,同时体现了市民对托育事业的支持。”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利玲介绍道。

医育结合,科学照护帮助孩子全面成长

善育托育园为入托婴幼儿提供“医育结合”的科学照护服务。依托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疗、保健资源,在养育照护中以婴幼儿健康发展为中心,更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身体、心理和社会性能力的综合发展。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作为举办单位,拥有深圳市最早、规模最大的公办科学育儿指导中心,在儿童早期发展领域,已经积累了12年的科学育儿先进经验。从2009年至今,由点到面延伸,大力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营养、卫生、安全、环境等宣传和倡导。不仅在院内提供亲子课程服务,引导家长和孩子进行亲子交流和互动,还将科学育儿活动(亲子课程和家长学校)送到宝安区10个街道124个社区,打造“科学育儿社区1公里服务圈”。

善育托育园按标准配有13个岗位,所有员工均具有婴幼儿照护经验或相关专业背景,持相关专业证书,每年至少接受2次以上的区级以上培训,涵盖保育、卫生保健、儿童急救技能等内容。每个班级配有一名班主任、一名护士、一名保育员,最大程度关注每个孩子的健康发展。

托育园的一日流程,从入园到离园,每一个环节,包括游戏活动、饮食搭配、阅读互动,户外运动,自我照顾,同伴关系等都紧紧围绕着促进婴幼儿身心健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这一核心。入园为孩子建立健康档案,以便关注孩子阶段性的发展是否符合生长规律;根据不同月龄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开展游戏与活动,如绘本、教具、玩具的投放与引导;每天入园时向家长问询孩子在家健康状况,为每个孩子撰写每日观察记录,包括学习、活动、饮水、排便等各项内容;建立家校沟通群,方便家长随时沟通和咨询,有通畅的渠道让家长关注孩子的正常健康发展。

善育托育园负责人、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科主任冯承芸介绍:“我们对孩子的关注是科学、全面的。就算在孩子们午休时也不能松懈,老师、保健员和园长会巡视孩子们的睡姿、呼吸、体温、孩子之间的间距等,是否会有呼吸或者消化上的不适?保证及时发现孩子的健康问题。”

全面支撑,打造区域性综合示范园

托育园取名为“善育”,不仅是公平概念,更是质量概念。希望利用政府资源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引导、辐射全区的托育机构,实现“幼有善育”的民生幸福标杆。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承担全区托育机构卫生学评价工作,同时承担对全区托育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卫生保健培训及照护人员进修学习等任务。善育托育园建设是按国家托儿所幼儿园建设标准设计建设,集医疗保健和养育照护于一体“医育结合照护新模式”,服务辖区机关单位和社区的育儿家庭。目标是打造一个集服务、培训、监督管理为一体的区域性综合示范园和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

下一步,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将打造一个集政府监管、园所运营、家园互动、育儿指导为一体的宝安区智慧托育信息系统,推动托育机构规范化、智慧化运营和监督管理。助力婴幼儿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幸福。为深圳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