煖声音|饭圈乱象亟待破解,行业生态更要健康发展
2021-08-03 19: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煖声音|饭圈乱象亟待破解,行业生态更要健康发展

近日,吴亦凡事件以警方发布的刑拘通报为节点,展示了一个青年艺人从娱乐频道走向法制频道的过程。

昨天,针对吴亦凡事件,中国影协、中国音协、中国视协三家协会发声,也为艺人群体敲响了警钟,德不配位、做出违法行为必将被法律严惩。不过,随着顶流“坠落”,有粉丝扬言要为吴亦凡“劫法场”、甚至想用自己去换吴亦凡出来……种种言论让人触目惊心。广大网友在做吃瓜群众的同时,也不免担心,一些不疯魔不成活的饭圈,为了所谓的明星到底在图什么?

“始于才华、陷于颜值、忠于人品”这句话放到现如今的语境恐怕已经不大适用,偶像失格,粉丝滤镜破碎,畸形的饭圈文化却如阴影般挥之不去。打榜、投票、应援等行为是当下作为一名“合格”粉丝的基本要求,“圈地自萌”尚且无可厚非,但是近年来频发的网络冲突事件表明,畸形“饭圈”文化已经将邪火烧到了现实当中。此前,吴亦凡登顶iTunes欧美榜,被外国网友怒斥刷榜、肖战事件波及不少无辜“路人”引发巨大争议、社交平台一句话评价明星竟被其粉丝举报至学校,甚至催生了“坐地排卵”等低俗的网络词语。

洗白攻势猛烈、极端言论出圈,此类“饭圈”文化让人避之不及,炮火所在之地几乎可以用“寸草不生”来形容,天下苦“饭圈”久矣。低龄化、未成年人参与其中、影响公共秩序、越来越成为饭圈的一种趋势,而是非不分,在违法的边缘试探则是“饭圈”乱象的代名词。

数月前,选秀比赛的打榜倒牛奶事件惹众怒,为高烧不退的“饭圈”文化泼了一盆冷水,而吴亦凡事件中的粉丝言论刷新大众三观的同时,也让人审视畸形“饭圈”文化往何处去的问题。

据报道,结合“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有关部门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小程序39款。

粉丝与明星,从过去的高高仰望,到现在的养成系参与,需要更多的规范与整治,流量与人气不是明星身份的盾牌,数据成绩不是影视行业的风向标。对于粉丝来说,用理性,追逐心中的光和热才是应有之举,对于影视从业者来说,用法律和道德的红线戳破虚假的人设外壳,才能有正常行业生态。(梁煖)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