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音乐学院(筹)揭牌成立 由港中大(深圳)筹建 首批学生9月入学
2021-08-03 19: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音乐学院(筹)揭牌成立 由港中大(深圳)筹建 首批学生9月入学

8月3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筹)]正式揭牌成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马明霞  潘莹)8月3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筹)]正式揭牌成立,这所定位为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综合性音乐学院将为深圳的音乐艺术事业掀开新的篇章。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筹)]是深圳重点建设的“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也是深圳市“十四五”期间将大力推进的重要文化工程。2018年底,受深圳市委、市政府委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筹建深圳音乐学院,初期作为该校二级学院运营。据悉,深圳音乐学院(筹)首批学生已完成录取,8名音乐表演专业的本科新生将于今年9月1日入学。

今年9月正式开学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筹)]将开设由音乐大师授课的高级音乐讲习班,为深圳乃至我国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优秀学生,第一学年的大师班将邀请来自北德国家爱乐乐团、苏黎世歌剧院、美国巴尔的摩交响乐团、意大利贝里尼歌剧院、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音乐学院、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香港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的多名艺术家进行授课。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左一)、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右一)为音乐学院受聘师资代表颁发证书

据了解,今年,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8名音乐表演专业的本科新生中,专业方向包括声乐专业(3人)、钢琴专业(3人)、小提琴专业(2人),均来自广东。音乐学院将对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毕业生授予香港中文大学学位证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毕业证。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在揭牌仪式上致辞表示,深圳音乐学院(筹)承载着深圳、大湾区乃至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将用音乐这一跨越国别的艺术语言,向全世界人民讲述中国故事,展示深圳、大湾区乃至整个中国的精神风采,弘扬和平发展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和平、和睦、和谐的共同理念,“希望深圳音乐学院的发展注重导向型、学术性、综合性,争创国际一流音乐学院。”

“随着音乐学院与医学院的成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音乐学院首年招生,在广东省音乐类本科统考批次各高校中名列前茅,声乐专业综合投档成绩位居首位,相信未来音乐学院定能培养出德才兼备、不负时代的艺术人才,为深圳、大湾区乃至中国的音乐文化艺术发展贡献力量。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首届学生与校长徐扬生(右一)、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左一)合影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叶小钢表示,将积极加快推进深圳音乐学院的各项建设,以音乐这一国际通行的艺术语言,唱响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全球音乐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各方的支持下,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筹)]建设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全球瞩目的综合性音乐学院。

揭牌仪式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筹)]同时举行了师资聘任仪式,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叶小钢宣布了首批教师名单。他们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副院长、香港著名作曲家陈永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徐惟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原声乐歌剧系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张立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日本东邦音乐大学特任教授石倚洁,著名旅欧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德意志交响乐团终身首席、著名小提琴家陆威,著名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著名钢琴家、钢琴音乐教育的领军人物袁芳。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