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快推进国际食品谷建设 打造“国家现代农业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2021-08-03 07:3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加快推进国际食品谷建设 打造“国家现代农业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国际食品谷概念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通讯员 肖伟 陈佳荣)日前,由深圳市大鹏新区委托相关方进行的《深圳国际食品谷创新先导核空间规划设计前期研究》已完成,将在新区构建起包括基础研发智核、专用港口和坝光科创先导区等在内的“一核一港两区”。

已列入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点任务”的深圳国际食品谷,将力争到2035年,分三阶段推动国际食品谷成为全球食品营养领域前沿技术、核心产品、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实现1500亿元年产值,累计拉动800亿元社会投资,汇集100所高校研究院、科研机构,100个高水平研发团队和100家食品企业。

大鹏新区将成为深圳下一个千亿级产业的先行者。

一个科学家的构想在深圳生根发芽

说到深圳国际食品谷的规划不得不提到一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和一位科学家。

2014年初落户深圳大鹏的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下称“基因组所”),是国内唯一专门从事农业基因组学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机构,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基因组所让“没有农村”的深圳一跃成为农业基因组学研究的高地。

黄三文,基因组所的第二任所长,2020年度深圳市长奖获得者。博士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他,扎根深圳后认为,插上创新翅膀的食品产业,可以成为深圳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面积只有重庆市约二分之一的荷兰,却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食品出口国,以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中心为核心的荷兰食品谷,年产值约650亿美元,出口额约325亿美元,聚集了21所科研院所和包括雀巢、达能、菲仕兰、联合利华、卡夫亨氏在内的1442家食品企业,以及1.5万名技术研究人员。

在敢想敢干的深圳,黄三文的提议得到了高度重视。 “深圳国际食品谷”相关设想经规划论证后,形成正式的文件相继被写入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点任务”和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2月,深圳召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国际食品谷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下称“《发展规划》”)。

深圳要加快推进深圳国际食品谷建设,奋力在深圳布局“国家现代农业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集聚世界一流现代农业食品产业科学人才,打造世界知名食品创新策源地和未来食品先行示范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食品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农业界迪士尼”等项目有望落户新区

根据《发展规划》,包括现代农业与食品营养国家级高水平科研平台、农业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深圳国际食品科学中心、食品安全与应用健康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内外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坝光科创先导区、坝光战略产业区、国际渔业交易中心、海洋科技产业园、食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食品安全检验平台和国际食品谷云中心等12个重点抓手项目已明确需在大鹏新区建设。

为了确保食品谷相关工作的有力推进,新区将“党建引领国际化食品产业领先示范区打造”纳入12项“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之一,并成立了工作专班和临时党支部。

目标方向已明确,根据市国际食品谷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新区牵头落实相关空间规划的深化研究。

结合市、新区两级国土规划和食品谷产业空间需求,创新先导核将在新区打造“一核一港两区”的空间结构。其中“一核”是基础研发智核,依托基因组所、国家基因组学研究中心等研发资源要素打造基础科研与技术研发中心,将依托空间资源潜力,建设食品谷产学研旅一体化示范区,打造国际食品名片,扩大产业规模。

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科研和传统食品产业外,食品谷还将结合大鹏新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定位,建成集成果展示、科普示范、工业观光和都市旅游于一体的食品业综合体项目。目前,有着“农业界迪士尼”之称的相关项目有望落户新区。

“智核”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

一款NFC鲜榨玉米汁,诞生后第一年就在超市卖出了7000多万元的销售额。与一般玉米汁不同,这款玉米汁采用NCF非浓缩还原技术,结合UHT灭菌和自主研发的超微研磨技术,保存了丰富的叶黄素和膳食纤维,成为一种新型功能性食品。

尽管玉米汁的原料来自广西巴马、甘肃等地,但生产商却是“深圳市一个玉米公司和巴马纯粒公司”。这两家企业背后的推手,包括了基因组所、广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和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

作为食品谷的“智核”,基因组所近年来不仅在学术研究上成绩彪炳,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自然指数排名全国农业类科研院所第一名,更已在深圳市及大鹏新区的支持下,打通科研与产业的对接渠道,目前已直接孵化出10家产业公司。

“我们孵化的中农美蔬公司,正与国内农业食品公司合作,将曾登上世界核心期刊的美味番茄,利用NCF技术,制作成营养健康的鲜榨果汁。”基因组所产业发展处负责人陈建涛表示,在合作企业中,近期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食品业界巨头也表示出浓厚兴趣。

从自身孵化、培育到“引进来”“走出去”,基因组所的“智核”集聚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陈建涛透露,基因组所正与相关深圳国企推动合作成立深圳种业集团,并将与光明食品国际公司牵头成立百亿元级规模的食品谷科技产业孵化基金,为更多食品产业的优质初创企业助力。

越来越多食品科研机构和企业有意落户新区,新区也将从场地保障方面做好准备。目前,新区即将完成对海洋生物产业园50万平方米旧厂房的改造,作为食品谷产业孵化器。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即将入驻,科技创新将成为引领深圳食品谷高质量建设的第一动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