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海平面上升、排水能力不足,非洲人口最多城市连年洪灾
2021-08-02 15:01
来源: 澎湃新闻

因海平面上升、排水能力不足,非洲人口最多城市连年洪灾

人工智能朗读:

尼日利亚最大城市、同时也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城市拉各斯遭遇近年来最严重洪灾之一,除天气原因外,当地的排水系统不完善也是其中一个因素,当局承诺加强气候变化应对措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2日报道称,7月中旬,拉各斯遭遇了近年来最严重的洪水之一。一项科学预测显示,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拉各斯到本世纪末可能会变得无法居住。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拉各斯则是该国的经济中心、位于大西洋沿岸的一座低洼城市,人口超过2400万。这里的居民已经习惯了每年3月至11月淹没这座沿海城市的洪水,洪水使经济活动瘫痪,估计每年损失约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9亿元)。

根据尼日利亚国家应急管理局(NEMA)的数据,2020年有超过200万人直接受到洪水的影响,至少有69人在洪水灾害中丧生。2019年,超过20万人受到洪水影响,造成158人死亡。

CNN报道指出,除了拉各斯本身应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之外,该市大片地区的排水系统不畅和街道排水沟堵塞也加剧了受灾情况,拉各斯当局表示将开始清理该市的水道,以减缓常年发生洪水的情况。

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也表示该国愿意与全球盟友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环保活动家奥卢米德·伊多乌(Olumide Idowu)敦促政府当局与私营部门合作,以筹集更多资金来解决这些问题。

近年来,尼日利亚经济陷入困境,对气候变化和其他关键部门的融资减少。尽管如此,当局仍承诺加强该国的气候变化应对措施。上个月,尼日利亚环境部宣布总统批准修订国家气候变化政策,旨在解决“该国气候变化和气候脆弱性带来的大部分挑战”,该部发言人在推特帖子中写道。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