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如何成就一座城
2021-08-02 08:21
来源: 深圳商报

设计,如何成就一座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鲁军 蒋荣耀 刘悠扬)哈根达斯除了吃,还可以穿在身上?当一家深圳设计公司把雪糕元素和服装设计结合起来,衍生出的“雪糕服装”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这个有趣的跨界设计,出自“深二代”新锐独立设计师朱威特之手。在8月1日落幕的2021时尚深圳展上,朱威特的设计作品从全球2000多个时尚品牌中突围,实现了品牌力与商业落地的双向提升。

发生在服装行业的这一幕,是深圳“设计之都”的一个缩影。40年来深圳已形成“设计+科技”“设计+文化”“设计+金融”“设计+创意”等“设计+”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业态,集聚了大批文化创意领域企业、人才,也带来创新的、跨界的深圳设计。

如今,“深圳设计”以强大的驱动力,带动各行业快速发展。深圳市艺术与设计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有超过10万家设计企业,设计师人数超过20万。2019年,深圳设计产值达300多亿元,同比增长18.5%,带动下游产业价值超过千亿元。2020年更是克服疫情影响,逆势飘红。

设计,成就深圳,也改变深圳。

设计是深圳的“本土文化”

2020年底举办的深圳设计周,特别设立了“深圳设计四十年:时代的力量”线上展,回顾了40年来深圳设计的巨大成就——以平面设计为龙头,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玩具设计、工艺礼品设计、钟表设计、珠宝设计、包装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动画设计、游戏设计、通讯设计以及软件设计等,构成了丰富的深圳设计行业阵容。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前秘书长、顾问韩湛宁在接受深圳商报采访时说,深圳平面设计是从1992年GDC(“平面设计在中国”展)起步的。GDC每两年举办一次,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参加,如今已成为全球设计界最重要盛会之一。由此,深圳平面设计力量也扮演了中国现代设计产业启蒙者、探路者和思想者的角色。40年来,随着平面设计的发展,深圳其他设计行业,比如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珠宝设计等,也都逐渐崛起。

而深圳平面设计的诞生,源于深圳印刷业的兴起。这一点,1993年诞生于深圳的高端印刷代名词——雅昌文化集团最有发言权。雅昌集团执行总裁彭干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承接香港转移的大量印刷厂,中国最好的印刷厂几乎都集中在了深圳。而设计是印刷业的上游,印刷业务的繁荣带给设计行业、设计师良好的生存环境,也催生深圳平面设计蓬勃发展。

另一个原因则是广告业的剥离。“香港和广州广告业发达,设计于是变成广告业的附属。但深圳不同,大型广告公司一般不会来深圳,这反倒给设计留下了空间和机会。”韩湛宁说,这一原本的劣势逐渐变成深圳后来居上的优势。

在韩湛宁看来,“如果梳理‘什么是深圳本土文化’,我认为,设计就是深圳的本土文化。”

设计和深圳相互“成就”

与平面设计并驾齐驱的,是工业设计。“上世纪90年代末有一种说法:全国有1000多家做工业设计的公司,有一半都在深圳。”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刘振告诉记者,深圳工业设计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上世纪80年代到2000年是深圳工业设计的萌芽阶段,市场出现了一批早期的工业设计企业。

2003年到2008年是发展阶段,深圳提出“文化立市”战略,提出打造“设计之都”的目标,确立了“设计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一些制造企业尝试通过设计来打造自有品牌,期待由来料加工或贴牌制造向自主生产转型,并开始建立设计研发部,招聘驻厂设计师,工业设计企业的注册量也开始稳步增加,每年保持约百家的数量攀升。

2008年至今则是快速成长阶段。2008年,深圳成为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刘振说,之后政府开始重视工业设计行业,于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圳涌现出众多优秀的工业设计企业、从业者,深圳工业设计研究再上新台阶,深圳工业设计获得国际大奖越来越多,深圳工业设计专利数持续快速增长。

梳理深圳各个设计行业的发展历程,会发现一条相似的轨迹。如果说,起初深圳设计行业的诞生完全是高度市场化的时代产物,那么从2000年之后,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就是设计产业发展壮大的助推剂。

这40年,设计和深圳一直相互成就。深圳设计所取得的成就是被这座城市所决定的,被深圳独特的体制、城市观念、精神追求和深圳的区位、业态、市场环境和专业氛围所决定;与此同时,成长于这座城市的深圳设计又积极参与到对这座城市的“设计”之中,参与到对这座城市的产业、环境、生活品质的全面介入和改变之中,深圳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深圳的城市特质,深深影响了深圳的城市面貌和城市生活。

“设计之都”助推深圳设计

2008年是深圳设计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深圳申请世界“设计之都”成功,雅昌独家承担设计、印制《申都报告》任务,功不可没。

雅昌是深圳成长起来的中国高端印刷业翘楚,如今则以艺术品数据库为依托,开发了中国第一艺术品门户网站——雅昌艺术网,摆脱了传统印制企业的标签。

2008年之后,深圳“设计之都”的辐射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助推雅昌走出深圳,走向全国,进入快速发展期。如今,雅昌已拥有北京、上海、深圳三大运营基地,杭州、广州、南京、成都、西安、合肥六大艺术服务中心,产品和服务遍及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同样在深圳成长起来的国内工业设计翘楚——浪尖设计集团,其创始人罗成也亲眼目睹了“设计之都”对产业的拉动。浪尖成立于1999年,在2008年以后步入快车道,如今浪尖分公司分布于全球15个城市,更吸纳了一大批海外设计师加入,在意大利米兰、奥地利维也纳、德国萨尔布吕肯开疆拓土,成立了海外分支机构。

“设计之都”这张城市名片,让深圳设计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形象推介、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飞跃式发展。在政府的推动下,数个国际性设计大奖落户深圳,比如影响世界的新锐奖、七彩奖等。深圳正成为全球设计师关注的焦点。

而深圳设计师,也成为中国设计界最活跃的一支力量,世界上所有顶级设计赛事和国际展会的奖项都有深圳设计师的身影。仅2020年,深圳设计师就有253件作品获得德国红点奖,177件作品获德国iF奖,43件作品获日本G-Mark好设计奖,32件作品获意大利 A’DESIGN AWARD大奖,12件作品获美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继续全方位领跑全国,稳步迈进国际尖端行列。

13年来,深圳在设计之都的全球网络里,也拥有了日益重要的话语权。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设立并永久落户深圳,2014年举办首届新锐奖,吸引全球16个创意城市2000多名设计师参与。2017年首届深圳设计周举办,国际设计理事会主席大卫·格罗斯曼、世界设计组织主席路易莎·波切托、英国特许设计师协会执行官弗兰克·彼得斯、法国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师德尼斯·岚明等国际著名设计大师均莅临深圳,显示出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强大的全球性号召力与影响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