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刷单、物流信息很“忙” 网购店铺因失信被平台处罚
2021-08-01 18:5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花样刷单、物流信息很“忙” 网购店铺因失信被平台处罚

人工智能朗读:

4个月完成超3400笔物流单单单“超轻”

儿童实木床的重量只有0.6千克,也就1斤多点,这样的信息,这不是来自新型材料研发企业,而是来自一家物流公司。一个快递员4个月发了3400多笔物流订单,但每张订单,计费重量都很轻。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接到一家淘宝店主的投诉称:他的网店委托盐城一家公司代运营后,店铺销量不仅没有得到提升,反而被淘宝平台处罚。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丁春明:他投诉盐城当地的一个网络代运营公司,代运营公司给他们(淘宝店)作出的承诺是:一个月可以提升基础数据,但是实际操作下来它们基础数据提升没有什么别的手段,就通过刷单,一刷把店铺刷死掉了,被平台处罚了。

靠刷单运营网店因失信被平台处罚

记者在看到,这位淘宝店主委托一家名为“壹道壹”的公司,代运营他的网店,服务费一个月5000元。据他介绍,“壹道壹”公司签订合同承诺,第一个月做好店铺和基础数据提升工作。实际操作中,该公司纯粹使用刷单手段来运营店铺,导致这家网店被淘宝处罚、删除数据、扣分而无法继续经营。

接到投诉后,盐城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展开了调查。

根据涉嫌虚假交易订单的物流信息,执法人员首先从相关物流公司进行查询了解,结果发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丁春明:这个店铺是在外市的店铺,发货地点在盐城,盐城一部,盐城分部这块,在盐城这个是不符,(发货)地址跟实际(店铺地址)不符。第二个,它物流公司的称重,重量是0.2千克,跟这个卖的这个商品实际的重量应该是不符的,全部是0.2千克。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更多异常信息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这家淘宝店铺的线下经营地址位于江苏省海门市,委托代运营的壹道壹公司在盐城市,两地相隔几百公里。

执法人员调查中也发现,这家店铺的实际发货地址,并不是这家网店的线下经营地,而是舍近求远,将包裹运到几百公里开外的盐城进行发货。更为奇怪的是,这家主营床单、被套等床上用品的网店,它通过盐城“优速快递”公司发货的包裹,不论什么商品,都仅有0.2千克,也就是这家快递公司的最低计费重量。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一些更为异常的物流信息。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丁春明:物流信息里面它存在一种秒签的现象,这个订单,派件的时候是10点06分,然后,收件的话10点07分就收了,好像(收件)人就在那边等一样,签收得很不正常。面单上面明显这是个信封件,上面明显备注的是“刷单”字样。

物流信息很“繁忙”每单都很“轻”

这些异常的物流信息显示:壹道壹公司,也就是这家网店委托代运营的公司,的确存在刷单行为。根据这些线索,执法人员随即对这家物流公司的涉案快递员,进行深入调查。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陆兵:通过涉案的物流公司,我们调取了储姓揽件员近四个月的揽件信息,发现其中3400多笔订单的重量特别轻,比方说这些订单只有0.35千克,我们进行了数据对比分析,发现这些网店的实际经营地址都是徐州、宿迁、兴化、泰州,但实际发货地址却是远在300多公里以外的盐城。

记者看到,盐城壹道壹公司通过“优速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储某,四个月内,发出3400多笔订单,包括床上用品、家具商品等,但所有的这些订单,快递件的计费重量都不超过1千克,最轻的只有0.2千克,也就说,商品的实际重量和计费重量,明显不符。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陆兵:比方说这个网店销售的是实木儿童床,但是包裹上订单的重量仅显示为0.6千克。一张实木儿童床,怎么会只有0.6千克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这3400多笔物流信息异常的订单,执法人员对涉案的一些网店开始展开进一步调查。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郭大勇:在案件调查过程当中,绝大多数经营者承认了壹道壹公司为其刷单的事实,并提供了支付刷单款项的支付凭证。

深入调查更多细节做实刷单行为

记者看到一些涉案网店提供的微信转账记录或支付宝转账记录显示“5000元转账成功”,店家写明这些是“刷单费用给壹道壹公司”。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郭大勇: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大量的证据证明壹道壹公司是存在刷单行为的。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丁春明:我们把壹道壹公司相关负责人的支付宝账户进行调取,调取了以后发现,有很多备注有刷单字样的资金往来。

采访中,记者留意到,壹道壹公司的大量刷单行为,导致一些网店被电商平台发现后受到处罚,甚至是关店。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郭大勇:这个就是平台刷单商户提供的一些违规记录、处理记录,被平台处理的违规记录,它被平台判断为虚假交易。违规的原因是卖家存在非常规方式获得虚假的商品销量、店铺评分、信用积分、商品评论等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如卖家利用朋友、同学、家人的购买商品或自己注册多个马甲账号,来拍下自己的指定商品,或通过第三方炒作网站来炒作商品的数量(销量)、评价等。

花样刷单炒信小伎俩难躲监管调查

刷单就是用假购物的方式,替网店刷出更好的排名、销量和好评,用假象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刷单的费用自然由店家来支付。执法人员对壹道壹公司进行大量调查,包括相关账户的调查,都证实了壹道壹公司存在刷单行为。但当事人拒绝提供相关材料,并辩称已经停止运营近一年,那这么多刷单的事到底谁刷的?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殷荣:从我们调查情况看,发现该公司三个股东又在原来的办公场所重新设立了一个新的公司,叫淘掌柜,对淘掌柜是否继续从事刷单炒信行为,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调查的重点。

执法人员通过外部调查发现,承接所有网店代运营业务的,是一家名叫“淘掌柜”的新公司。

淘掌柜公司和壹道壹公司,无论是股东还是业务范围,其实是承接关系。虽然壹道壹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当时已经停止相关业务一年左右,但这两家公司的股东、业务范围、经营场所等,完全相同。

执法人员根据这些查获的疑点,前往淘掌柜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一些工作人员的笔记本上,记录了“刷单字样不要出现,用补单或提升基础数据”等内容。记者发现,工作人员所说的“提升基础数据”代替刷单的隐晦说法,和盐城市场监管局最初收到投诉,淘宝店家提到的,委托代运营公司承诺,一个月内“提升基础数据”的说法,完全相同。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丁春明:这是我们从淘掌柜公司电脑里面导出来的刷单记录,是一家公司的刷单记录,订单编号就是虚假订单的编号。

记者:所有都是刷单的。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丁春明:全是的,金额就是商品的本金,佣金就给刷手的佣金,这个5000块就是店铺预付给淘掌柜公司的刷单款。

网络刷单“明码标价”

淘掌柜公司员工电脑上,有一张黄色便笺,赫然写着这家公司支付给刷手和快递公司的相关费用标准,(明码标价)以及向客户收取的刷单费用明细。

比如:刷单金额0~200元,淘掌柜公司支付给刷手佣金8元;刷单金额200~500元,刷手佣金为12元;刷单金额500~1000元,刷手佣金为15元;刷单金额1000~2000元,刷手佣金为20元;刷单金额2000元以上,刷手佣金为25元……淘掌柜公司通过优速快递公司的刷单快递费用,为3.5元;淘掌柜公司向它的客户收取的刷单费用,每一笔都在给刷手的佣金上,多加2元,快递费用则多加1.5元。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副处长杨翌:我们调查发现,淘掌柜公司向网店经营者推荐他们的刷单计划,网店经营者根据自身需求与淘掌柜公司达成刷单计划,网店经营者向淘掌柜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汇入刷单金额,淘掌柜公司通过其自身的刷单平台,雇佣刷手完成虚假交易。

调查结果显示,淘掌柜公司不仅承接了壹道壹公司的刷单业务,而且还利用自己的刷单平台,用发空包的形式,持续为一些网络店铺刷交易销量和评价等等。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殷荣:经查,淘掌柜公司在一年多的时间内,通过刷单的方式为其在天猫、淘宝等交易平台代运营的452个网店的销售状况、用户评价进行虚假宣传,共刷单15576笔,订单金额达到475万余元。

这452家通过淘掌柜公司“刷单”的网店,包括淘宝自然人店、淘宝企业店、天猫旗舰店、天猫专营店等,主要包括销售床上用品等家纺产品,销售家具及相关产品,销售不锈钢产品,销售营养土、绿植及相关产品,等等。

盐城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殷荣:淘掌柜公司刷单炒信的行为违反了我们国家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二款,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规定。我们根据我们国家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的规定,责令经营者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