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履职积分制、民生实事监督制……这些创新来自基层人大
2021-07-31 09: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履职积分制、民生实事监督制……这些创新来自基层人大

组织有召唤,人民有需要,代表有行动。2021年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已全面启动,深圳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作用,依托人大代表“家、站、点”等履职阵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1日讯(记者 童小晋 张玲 冯牧原 林恒鑫)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正在被深圳基层人大的创新组合拳逐个击破。7月26日,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在坪山区举行,代表履职积分制、代表建议办理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本等来自深圳基层人大的创新做法,为人大代表制度注入新的活力,也让来自全国的人大代表制度理论专家、专业学者眼前一亮。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监督,解决群众问题,聆听百姓心声。在当天的交流推进会上,各区人大常委会分享了自己的创新案例:福田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优化了选题征集和项目票决的过程,推出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本,将民生实事办理的全过程纳入监督,将民生实事完成率和满意率纳入考核;坪山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实行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细分反馈层次,防止评分随意性,并将当前的一次性对办理答复作出评价分为两个阶段评价;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对区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的监督,侧重对其单位的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对“一府两院”副职及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侧重对其个人履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罗湖区人大常委会、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也分享了创新案例。

坪山区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履职记录。

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现场。

深圳市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的创新:代表履职积分制。

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制度专家、学者在点评上述创新案例时认为,深圳基层人大的创新为推动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充分展现了深圳改革创新、先行示范的魅力和魄力,为全省、全国提供了可供复制的经验也为完善和发展深圳基层人大制度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认为,深圳基层人大创新是多方面的,而非某一点的;同时紧紧围绕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并与广东省的方针政策相结合。”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主任陈家刚评价道。他建议,要注重制度化,将深圳基层人大创新的成果,通过建章立制固定下来;要从既有的人大制度规定中找到法律依据,基层人大创新工作才能源源不断地焕发活力。

坪山区搭建一站式民生诉求服务平台,用技术手段助力人大代表解民忧。

骆文智等一行听取坪山区民生诉求服务平台运作机制。

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主任陈家刚接受记者采访。

中山大学教授何俊志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中山大学教授何俊志对坪山区、宝安区的创新案例印象深刻,“坪山区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代表履职的措施(代表履职积分制);宝安区则将人大监督跟审计、监察、检察院结合起来,使柔性的监督工作变得更刚性。”他建议,要将深圳各区人大常委会的创新案例进行系统化梳理,在全市有统一规范和标准的前提下,展现各区基层人大创新工作的特色。同时,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肩负着为全国创造可复制案例的重任,在推广创新案例的过程中要考虑到普及性、可复制性

当天上午,在坪山区龙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还举行了深圳市人大代表生物医药专业联系点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揭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副主任高自民出席揭牌仪式。该联系点将为加强深圳市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推动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再添新平台、新动力。

“此次市人大代表生物医药专业联系点的成立,将更好发挥相关专业领域人大代表作用,推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骆文智强调,要充分依托人大代表生物医药专业联系点的平台,在源头创新能力、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生物安全治理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献计献策,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7月26日,宣讲基地和产业联系点同时在坪山区龙田街道揭牌。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在坪山龙田街道人大代表制度宣讲基地和生物医药专业联系点揭牌仪式上讲话。

人大代表制度版本《三字经》。

坪山龙田街道人大代表履职工作表。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