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岁人群开始“苗苗苗” 记者现场直击首批罗湖学生新冠疫苗接种
2021-07-30 16: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2-17岁人群开始“苗苗苗” 记者现场直击首批罗湖学生新冠疫苗接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0日讯(记者 刘晨)7月29日起,深圳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按照安排,7月30日-31日,罗湖区校园接种点开始对15-17岁学生进行第一剂次接种,此次接种共设翠园中学、罗湖外语学校、罗湖高级中学、深圳中学泥岗校区、深圳市第二实验中学5个临时接种点,分批进行接种工作。罗湖学生接种首日,记者来到现场探访接种情况。

近1400名学生当天在罗湖高级中学接种

30日,记者来到罗湖高级中学疫苗接种现场,学校为准备接种工作,将预留的场地分为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以及异常反应观察区,同时布置了大量座椅、隔离带和休息床位,并准备了方便学生签字的纸笔。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提供了饼干、糖果及饮用水,为接种工作更添一份贴心。

“今天接种的疫苗是北京生物的,专用于15-17岁的学生的疫苗,但禁忌症和留观处理和成人的都差不多,今天一共要在罗湖高级中学打1400份疫苗,同时也预留了一部分疫苗,是超量准备的。”罗湖医院集团社康中心护士长张培红向记者介绍,“我们这支接种队伍当中负责登记和接种的医生护士有15位,还有负责其他工作的工作人员,总数达到30人,我们接种人员早上8点开始接种,今天的工作要到接种完这所学校的意向接种学生才能结束。”

“一开始人有点多,后来排队还是比较顺利的,接种一点都不痛。”罗湖高级中学高三二班的林同学说道,“学校还提前通知了我们要吃早餐,不要空腹来接种。”罗湖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当天将会有近1400名学生完成接种,学校提前进行了摸底准备,通过多种方式下发接种通知和告知接种注意事项,通知学生带好相关证件以及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并在现场按照班级顺序进行排队接种。

留观区贴心地准备了糖果和饼干

“由于学生容易紧张,还是希望他们不要空腹,吃点东西,留观的时候要及时和处置医生通报异常情况。”留观区的护士向记者表示,现场一名学生出现了低血糖反应,医护人员立刻将其送往异常反应观察区的休息床位进行医学观察,并贴心地准备了饮用水、糖果和饼干,不久后,学生恢复正常,重新回到留观区休息。

当天11时许,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一行来到罗湖高级中学接种现场,检查15-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了具体工作安排和工作流程,对做好下一步疫苗接种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学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应接尽接,圆满顺利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12-14岁学生8月21-23日完成第一剂次接种

据了解,罗湖区12-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分两批次进行,15-17岁学生(含各高中学校高一、高二学生和今年毕业的高三学生,且高三不限于大于17岁,下同)在7月30-31日完成第一剂次接种,8月21-23日完成全程接种;小学、初中学校12-14岁学生(含各中小学于8月21日前满12周岁今年毕业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初一、初二学生和今年毕业的初三学生)在8月21-23日完成第一剂次接种,9月18-19日完成全程接种。

错过本次接种的学生,可参加后续的补接种或到社康中心进行接种。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