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杨梅坑示范段获国际大奖
2021-07-30 15: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杨梅坑示范段获国际大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记者30日从深圳市水务局获悉,第九届 Architizer A+Awards近日公布了2021年最终获奖名单。深圳市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杨梅坑示范段荣获“建筑+水”类评委大奖。

Architizer是2009年由德国建筑师Hollwich和美国建筑师Kuschner所创的全球最大的建筑媒体平台,旨在帮助建筑师和相关设计师互相展示和分享他们的理念,促进行业进步。自创办以来,在全球已有超过40000家建筑公司在此分享过超过12万个项目。自2013年起,Architizer每年度颁发一次A+Awards大奖,该奖已成为华尔街日报、USA Today等国际知名媒体联合协办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建筑类奖项之一,称为“建筑界奥斯卡”。

2021年该奖项组委会收到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0多个不同类型的设计项目,其中仅有不到5%的项目获得了评委的认可,竞争异常激烈。奖项共设有94个参赛类别,除传统分类外,还针对当前全球关注议题设置“PLUS”类别,包含水、健康、环境、可持续、城市更新、新技术等子项。每个子项目都分别决出一个评委奖和大众评选奖。此次深圳市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杨梅坑示范段则荣获了“建筑+水”类别的评委奖。

近年来,因多次受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大鹏片区的滨海海岸线遭受毁灭性破坏,原有海堤受风暴潮影响受损严重,海堤防御能力不足,沿线生态环境退化。因此,通过对沿线海堤的重建,提升海岸防御能力和滨水景观品质,对保障区域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位于大鹏新区,横跨葵涌、大鹏和南澳三个办事处。涉及海岸线总长约15.6公里,包括海堤、栈道、生态景观及配套用房等,其中重建及加固海堤长约13.8公里,共有葵涌沙鱼涌海堤、官湖东海堤,南澳月亮湾东海堤、杨梅坑海堤及东山海堤、大鹏鹏城东海堤等六段海堤建设。工程防潮标准按200年一遇设防,堤防级别为1级。

深圳市水务局自项目正式启动后,重新思考了大鹏海堤的项目定位、建设思路和建设模式,采取市场化代建的形式,并启动了本项目设计方案的国际竞赛,采用“三重防护”、“生态海堤”的理念,重新梳理了水安全、规划、景观和生态等多专业系统,为打造大鹏传统文化和滨海特色小镇提供融合空间。

项目以“样板引路,示范先行”为实施策略,杨梅坑示范段于2019年10月中旬开工建设,2020年4月28日完工并开园。杨梅坑示范段总长约520米,总面积约7500平米。包括:海堤重建、景观及配套设施、园林绿化等。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深圳市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整体段也将采取“分段施工、分段开放”策略,在未来的两年内逐段、分批向市民开放。预计今年十一期间将完成杨梅坑鹿咀大道段、官湖东乌泥涌段、鹏城东罗香园段的施工并开园。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