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四大举措”防治工地扬尘
2021-07-30 09: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四大举措”防治工地扬尘

image.png

光明区实施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四大举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9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安礼航 莫洁霞)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组织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绿色工地评审工作,对光明区印发的《光明区绿色工地评选实施方案》及相应评审流程进行了解读,并组织专家对21家申报绿色工地的材料包括“四大举措”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审。专家组表示,光明区在建立健全绿色工地评审制度和完善评审流程的工作上有较大进步,对申报材料的把关也更加严格;同时鼓励光明区继续努力,严格要求,推动绿色工地评审实现规范化、制度化。

据悉,光明区打造绿色工地,实施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四大举措”。一是高标准高质量严格落实扬尘防治“6个100%”要求。扬尘防治“6个100%”措施具体包括: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密闭;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出入口100%安装TSP在线监测设备。二是强化落实工地环保主任制度。设立专人担任环保主任,制定环保主任专项工作方案,每日开展排查建立自查自纠工作台账,全程监督工地环保措施推进落实情况,对于检查发现扬尘问题的相应工序立即整改,对于冒黑烟的作业机械立即清退。三是使用更环保的施工机械及泥头车。使用国III以上非道路移动机械和纯电动全封闭泥头车,建立作业机械台账。四是采取创新文明施工措施。鼓励采用新工艺、技术、材料、设备及自动化监测监控等手段,全面推进落实扬尘、废气、废水及噪音等各方面污染防治工作。例如使用旱烟收集器、国6a标准的重型柴油车、低挥发性水溶性涂料、泥浆水预处理设施、低噪声施工机械、新能源设备等。

image.png

光明区实施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四大举措”。

随后,专家组前往工地现场对“四大举措”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核查并打分,经整理汇总后,最终确立第二季度绿色工地10家,分别为光明区中心医院续建(二期)工程、光明区存量排水设施提质增效工程(公明核心片区及白花社区)施工、安居萃云阁项目主体工程、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公明第二小学改扩建工程、深圳科技馆(新馆)建筑工程、艾维普思大厦工程、星河天地华府主体工程、鑫辰新材料中试产业化基地施工总承包工程、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项目。

接下来,光明区将继续加强工地扬尘管控,奖优、罚劣两手抓。一方面,针对长期在扬尘防治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工地,纳入每月的“十优工地”及每季度“绿色工地”评选,并将结果在各新闻媒体通报表扬,同时鼓励在招投标环节将绿色工地作为重要参考因素,全面提高各参建单位的扬尘污染防治意识;另一方面,针对防尘措施反复不达标、屡教不改的工地,纳入每月的“十差工地”评选,相关结果在全区及新闻媒体上通报曝光,同时,相应监管部门采取责令停工整改、合同履约、红黄警示、经济罚款等一系列措施实施顶格处罚,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打造光明区工地新面貌,全面践行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

image.png

光明区2021年第二季度绿色工地名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