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新国标”绿色学校项目花落南湾实验小学
2021-07-30 09: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市首个“新国标”绿色学校项目花落南湾实验小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0日讯(记者 曾舒琪 胡津玮)近日,南湾街道布澜小学新建工程 (南湾实验小学 )获评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这是绿色建筑“新国标”实施两年来,深圳首个由地方评价机构评出的“新国标”绿色建筑,也是目前全市三个“新国标”绿色建筑之一,还是深圳首个“新国标”绿色建筑学校项目。

据悉,2019年8月1日起,《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开始实施。与2014年版“老国标”相比,“新国标”重新定义绿色建筑: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新国标”提出“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大指标体系。

记者实探南湾实验小学

见缝插绿、通风凉爽,诸多细节彰显绿色建筑理念

南湾街道布澜小学新建工程即南湾实验小学,已于去年正式投用开学。据悉,该项目以“一起‘橙’长”为设计理念,寓意学生与学校共同快乐生长,并据此在设计上采用橙色和白色作为学校的两个主调,在建筑设计上采用了绿色设计理念,重点关注安全、健康、舒适、环境等方面,体现了“新国标”的五大指标体系。

近日,在绿色建筑设计师郑懿的带领下,记者实地探访了南湾实验小学,相继走访了入口、走廊、道路、楼梯、教室、厕所、操场、篮球场等区域。

当日天气炎热,最高气温34℃,风感不明显。来到南湾实验小学,在周边灰调为主的住宅楼下,橙色的学校入口与白色的主体建筑十分亮眼。“这里的入口设计为两层变一层,设计为引风通道。”进入学校入口,记者能明显感到温度有所降低,轻风拂面,感受到一丝凉爽。

该校处于一片有坡度的位置。“我们充分利用地块高差,借鉴城市综合体设计手法,打造立体、多层次的绿色校园。”郑懿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合理布局学校的功能空间,规避不利朝向,让教学区靠近安静的居民区、活动区靠近噪音较大的道路,将操场设计为架空活动空间,底下则是多功能室内篮球场。

同时,操场、走廊的架空出挑设计,既为下面的空间提供遮阴纳凉、防雨,也通过各功能空间为自然风保留了通道,通过绿植等进行避风,通过空调风扇作为辅助,用天井采光作为二层平面的照明补偿,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节能低碳的理念。

郑懿介绍,该校绿化设计采用“见缝插绿”的理念,布置了屋顶绿化、平台绿化和实土绿化三个层次的立体绿化,绿化率达30%,在有限的空间中为孩子们打造生态校园。

在资源节约海绵城市、节水理念也有所体现。该项目通过采用1级节水器具和滴灌系统、土壤湿度感应器等措施,节水率达15%以上;设计雨水回收系统收集部分道路和屋面雨水,并用于绿化灌溉等;通过设置下沉式绿地、渗透渠、透水铺装和屋顶绿化等措施,践行海绵城市理念。

安全护栏增高至1.25米,安全警示与引导标识随处可见

外窗加设了限位器和防坠落铰链

地下车库设置一氧化碳浓度检测系统

记者注意到,该项目从各种细节上落实“新国标”要求:校园内安全警示与引导标识随处可见;楼体建筑外不见空调室外机,与建筑主体融为一体,并在室内设维修通道门;走廊的安全护栏增高至1.25米,提高了安全等级;外窗加设了限位器和防坠落铰链,严防高空坠物,让设施安全耐久,守护孩子们的安全;教室门都安装了防夹条,楼梯间、设备房门则采用延时闭门器;在公共区域防滑措施满足要求;地下车库设置一氧化碳浓度检测系统,并与排风设备联动;室外全龄化设计,所有柱子、墙角、扶手均采用圆角设计。

恰逢绿色建筑新规出台

加投不到30万元达到“新国标”二星

建学建筑与工程设计所有限公司董事、总建筑师于天赤是绿色建筑专家,浸淫绿色建筑特别是学校类型绿色建筑十余年,南湾街道布澜小学新建工程正是由他和团队负责建筑设计,并已获得2014年版国标的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

“新国标”正式实施后,于天赤注意到,新规对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改变了,绿色建筑的内涵更丰富了,建筑设计要求也更高了。他立即决定按“新国标”标准进行绿色建筑设计,并对绿建得分重新进行评估。初步评估结果显示,五大指标体系中有7项未达标。

 

随后,他与团队根据评估结果调整设计图纸,对未达标项进行完善,涉及到图纸修改、材料选用和设备等方面。例如,对“空调室外机一体化设计”要求,他们在图纸上明确,对空调室外机加设检修通道;对“应采取措施避免空气和污染物串通、倒灌”要求,在图纸中加设独立的打印室,并设置机械排风系统;对“非传统水管道和设备设置永久性标识”“设置生活垃圾收集点”等要求也作出回应。

所有调整最后落实在成本上,增加的投入不到30万元。“能用不到30万就把项目升级到‘新国标’绿色建筑二星,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投入。”于天赤表示。

于天赤认为,绿色建筑应向“建筑师主导下的绿色设计”转变,在多年实践中,他总结出了以“绿、荫、透、水、材、能”六字诀指导绿色建筑设计方法。作为南湾实验小学的建筑设计师,这六字诀也在这个项目得到充分体现。

由深圳地方机构评定的首个“新国标”绿色建筑是学校建设项目,也有着特别的意义。“希望孩子们在绿色校园学习生活中,能够养成良好的绿色行为习惯,种下一颗颗绿色的种子,通过孩子们把绿色生活观价值观传递到家庭、社会。”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向昱认为,对于深圳来说,开展这次评价也意味着深圳已经具备很高的专家团队水平、扎实的技术力量,体现了深圳绿色建筑领域的专业水准在不断提升。

“只要按照绿色建筑要求去设计,改造和升级的可能性是很大的,申报‘新国标’绿色建筑通过的可能性就越大。”王向昱认为,南湾实验小学这个项目成功通过评价的最大意义,就是给深圳建筑行业增加了信心,有助于破解绿色建筑新旧评价标准交替过程中,项目申报“青黄不接”的局面。

已评定三个高星级“新国标”绿色建筑

深圳多举措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绿色建筑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新增绿色建筑标识项目160个、建筑面积1698.86万平方米,绿色建筑标识数量和面积均处于全国领先。其中高星级绿色建筑项目数量占比达到91.3%,绿色建筑实现量质齐升,已成为全国绿色发展的先锋城市。

在“新国标”绿色建筑领域,深圳同样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记者从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了解到,2020年深圳首个通过“新国标”评价的绿色建筑为深圳市蛇口邮轮中心,截止目前,深圳已经有三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新国标”的高星级评价,分别是深圳蛇口邮轮中心 (“新国标”评价三星 )、南湾街道布澜小学新建工程 (“新国标”评价二星 )、天安云谷产业园二期02-08地块11栋 (“新国标”评价三星 )。

为何“新国标”已实施2年,深圳新增获评的绿色建筑却不多?“这其实是一个艰难的转折期,也是一个正常的过渡期。”王向昱认为,在这个阶段,部分项目单位对“新国标”仍处于观望阶段,会担心无法通过评审,而南湾街道布澜小学新建工程是由政府授权的深圳地方评价机构按照新国标评价的第一个样板项目,不仅为新国标评价工作积累经验、打造样板,也为深圳市乃至南方地区的绿色建筑推动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王向昱表示,深圳作为全国绿色建筑工作的排头兵,根据新国标的变化和工作的实际需要,已于2020年底创新性开展绿色建筑预评价工作,即在建设项目完成建筑设计与施工图审查后,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会诊”,有针对性地推动建设项目按“新国标”进行建设。深圳市申报预评价的项目正在增多,目前已有十多个项目在开展“新国标”绿色建筑的预评价。“这个数量还是挺乐观的。”王向昱表示,这是非常好的开始,要先帮助从业者建立起绿色建筑设计和建设的信心。

王向昱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深圳市住建局委托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编制的 《深圳市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已有初步成果;深圳绿色建筑条例也即将出台,对行业发展是极大的支持和鼓舞。

“预评价”机制的探索、行业人才培养体系、行业标准的建立与深圳绿色建筑法规完善“组合拳”,将为深圳绿色建筑高质量全面发展保驾护航,继续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绿色建筑领域的发展提供样板。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