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筛查4000例!深圳市2021年度脑卒中筛查在大鹏新区启动
2021-07-29 13: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免费筛查4000例!深圳市2021年度脑卒中筛查在大鹏新区启动

会议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冯少兰)7月28日下午,深圳市2021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启动会在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三溪高源社康举行。据介绍,今年该筛查项目将在大鹏新区三溪高源社康、葵丰社康、葵涌社康和王母社康进行,首次联合所在社区为40岁以上常住人口免费筛查,共筛查4000例。

社区、社康首次联合筛查

卒中防治,筛查先行。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一旦发生脑卒中,可能会造成难以弥补的神经功能障碍,如永久性偏瘫、失语等,严重的甚至死亡。提前进行筛查,及早排除危险因素,可以有效控制脑卒中的发病。

医生为患者照B超

市二医院副院长、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执行院长任力杰指出,深圳市2021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选择在大鹏新区,就是要利用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作为全市首个市、区共建的紧密型医联体优势,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市二医院脑卒中防治经验延伸到大鹏新区,以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项目为载体,大胆探索以脑卒中为代表的慢性病的早期发现和全程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疾病管理与健康管理等流程、内容、措施和评价机制,加快推进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创建卒中救治定点医院,弥补大鹏新区在卒中救治方面的空白,从而构建全人群、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

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瑞琦介绍,2021年7月初新区25个社区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揭牌,社区、社康、社工“三社联动”,对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基层卫生治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而今年,社康、社区在疫情防控的合作基础上,依托市二医院防治平台和经验,首次联动开展脑卒中筛查。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好在项目中的协调联动作用,着力提高筛查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将预防关口前移到社区,从而最大限度降低辖区居民脑卒中发病率、致残率、复发率和死亡率。

市二医院卒中防治经验延伸到大鹏新区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深圳市第一个全国高级卒中中心,也是深圳市最早获得高级卒中中心和综合卒中中心的双中心单位,牵头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卒中急救地图”,与120合作,把脑卒中患者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距离,送到能进行脑卒中再灌注治疗的定点医院,同时,牵头成立脑卒中健康教育基地、深圳市卒中学会及脑康会,并于2019年底承接了深圳市神经系统疾病医防融合项目,种种举措使得脑卒中“防、治、管、康”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

2020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项目

会上,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社管中心负责人覃立芬介绍了大鹏新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工作。自2018年5月开始,在市二医院的支持和指导下,大鹏新区开展了2017至2020年度共4个年度的脑卒中筛查工作,并在2020年度首次将18-39周岁人群纳入筛查人群,共完成了8000多人次的筛查,脑卒中高危人群比例达20.70%,脑卒中检出比例为1.17%。同时,对筛查中发现的中、低危人群进行健康教育指导,对高危和确诊脑卒中人群建立跟踪随访队列,开展脑卒中综合防治和长期规范化随访管理。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脑防办主任张猛介绍了筛查具体工作。葵涌和王母社康中心为新区最早一批开展该项工作的社康机构,社康负责人均表示:“有了前几年的筛查经验,再加上平日与社区的紧密合作,居民对社康服务更了解,我们也有信心圆满完成筛查任务。”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