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报告发布 行政机关败诉率近5年最低
2021-07-28 22: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度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报告发布 行政机关败诉率近5年最低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新江介绍《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报告(202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8日讯(记者 童小晋 张玲 通讯员 肖波 刘红军)2021年7月28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盐田区人民法院举行《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报告(2020)》(以下简称《工作报告》)新闻发布会,对深圳2020年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回顾。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案件审理方面,2020年深圳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7274宗同比增长6.1%,创历史新高;盐田法院行政审判法官人均审结777宗行政案件(其中诉讼案件184宗、行政非诉执行案件593宗),深圳市中院行政审判法官人均审结356宗行政诉讼案件,人均审结案件数量创历史新高。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新江介绍说,“深圳行政案件审判质量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发改率(上诉案件被二审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的数量占一审法院受理案件的比率长期处于低位。在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深圳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全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应诉水平整体良好,行政机关败诉率近五年最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增多,共计出庭595人次,涉及案件954宗,出庭比例为23.9%,其中正职负责人出庭135人次,涉及案件189宗。

据了解,在行政审判体制改革方面,深圳市根据中央综合授权清单的要求率先探索一审行政案件管辖权改革,探索部分涉外的一审行政案件管辖权改革,协助推进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的集中管辖改革。在审判职能延伸方面,针对《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等法律法规草案出具立法建议共55份;发送司法建议11份。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 2021 年 2 月 28 日《关于审理深圳行政案件情况的调研报告》中对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及法治城市建设予以高度肯定,其中指出:“在深圳市委领导、市人大与社会各界监督下,在市政府支持下,深圳行政审判内外部司法环境较好,监督职责履行到位,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强,已在全国初步形成行政审判的深圳品牌。”

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报告(2020)。

记者从《工作报告》了解到,2020 年,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量较多的前五个部门排序有所变化,分别是:以公积金管理部门为被告的案件 525 宗,占比由 2019 年的 30.5% 下降至 17%,但仍居首位;以公安机关为被告 507 宗,占比由 2019 年的 14.3% 上升至 16.4%;以规划国土部门为被告 472 宗,占比由 2019 年的 11.1% 上升至 15.3%;以市场监管部门为被告 426 宗,占比由 2019 年的 8.4% 上升至 13.8%;以人力社保部门为被告 390 宗,占比由 2019年的 12% 上升至 12.6%。

2020 年败诉案件数量最多的为公安部门(含交警),其次较多的为规划国土部门(含房地产权属登记)、市场监管部门人力资源社保部门,发生败诉的行政争议领域较为集中。

行政机关败诉主要源于违反法定职权(含超越、滥用职权)、主要证据不足(含认定事实不清或错误)、适用法律法规错误(含缺乏法律依据)、违反法定程序和明显不当等情形。2020 年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的 139 宗案件中,主要败诉情形是行政行为主要证据不足,占比 43.2%。

盐田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健权发布2020年度深圳市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附录:2020年度深圳市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1.张金如诉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

    2.王华某诉深圳市公安局西乡派出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案

    3.深圳市中运兴亚物流有限公司诉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认定案

    4.佳翰实业(深圳)有限公司诉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土地行政补偿及行政复议案

    5.肖宇诉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行政登记案

    6.永艺发金属制品(深圳)有限公司诉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行政处罚案

    7.深圳市依斯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案

    8.杨新民诉深圳市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强制拆除行为、复议决定及附带行政赔偿案

    9.钟仕娴诉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办事处履行行政协议案

    10.樵彬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履行法定职责及行政复议案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