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万世居:围屋里的乡愁》正式出版发行
2021-07-28 22: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万世居:围屋里的乡愁》正式出版发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8日讯(记者 曹园芳 实习生 王婉冰)近日,由曾观来所著的《大万世居:围屋里的乡愁》一书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本书共分七个章节,以坪山客家围屋大万世居为主题,从“曾姓起源与大万先祖之迁徙”“围屋九天十八井的独特形制”“围屋附属设施”“客家文化民俗”等讲起,通过大万世居的建筑起源、历史传承、文物保护及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回溯与探索,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大万世居背后的故事与文化传承,对了解客家民系及其源流和研究坪山近代革命史有着积极价值。

坪山是深圳客家人主要聚居地之一,是深圳客家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建成于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的大万世居,位于深圳坪山中心区南部,为古堡式客家围龙屋建筑,占地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共有房屋400余间。这是深圳地区较具规模保存完整的客家围楼之一,也是曾氏家族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保留了客家人的历史民俗遗物和文化精粹。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曾观来是深圳市坪山大万村人。1962年毕业于广东师范学院中文系。先后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和1997年版《宝安县志》执行主编工作。退休后继续坚持深圳地方文史和古诗词研究与写作。出版个人诗文集有《崖边草诗文选》《三弦集》《桑榆韵致》《为深圳历史正名》。曾观来撰写此书的灵感来源于2017年中央电视台大型系列纪录片《记住乡愁》。为展现故乡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唤醒逐渐消失的记忆,曾观来带着照相机回到故乡,对整个围屋进行拍摄,选取片段撰写成文章,并请深圳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坪山沙湖老乡邹炯文先生题了一首五律序诗:“大万源流远,世居惠泽长。家声传大学,德业著文章。堪赞传公志,宏开盛瓞堂。巍然围屋在,佳话古今扬。”

据了解,本书为《我们深圳》系列丛书的一本,《我们深圳》文丛是一套定位深圳人文的非虚构丛书。计划从自然地理和人文层面,带领读者发现深圳,题材包含人物、自然、地理、科技、艺术、创意、历史以及人文共100个主题。从内容上我们将围绕小切口深挖掘,讲述一个民间的深圳、个人的深圳、充满情怀的深圳,深入挖掘,撰写内容,做到原创、独特和深入。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