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菌移植实现治病救肠 广中医深圳医院持续开展技术研究
2021-07-28 09: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粪菌移植实现治病救肠 广中医深圳医院持续开展技术研究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肛肠科团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6日讯(记者 黄力雯)近日,网传一则招募捐赠粪便志愿者的帖子,其中内容提到,志愿者只要捐赠粪便就可以获得300元的补助,这一猎奇的新闻瞬间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据了解,粪菌移植被称为特殊的“器官移植”,这一技术最早记载于我国东晋时期的《肘后备急方》,用粪液来治疗食物中毒及腹泻的患者,具体操作是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的胃肠道内,重建新的肠道菌群,从而实现治病救肠。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肛肠科是目前深圳唯一持续开展研究该技术的医院,在深圳处于领先地位。自2020年初始,医院相关团队着手引入粪菌移植技术,包括供体的筛查、菌液的制备和粪菌移植技术的实施。2021年7月至今,医院已顺利完成三例粪菌移植,其中1位患者诊断为克罗恩病,目前症状较前明显改善;1位患者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治疗后腹泻症状基本消失,排便恢复到患者满意状态;1例为5岁儿童,诊断为顽固性便秘和自闭症,经治疗后患者症状改善明显;目前科室正对第4例克罗恩病患者进行粪菌移植治疗。

科室正进行粪菌移植治疗。

据介绍,正常人体消化道里容纳了超过100万亿的细菌,其中种类就超过了1000种,是大家伙身上细胞总数的10倍。这些肠道菌群参与大家伙身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和免疫功能,是大家伙身体的重要小伙伴。正常的肠道菌群会维持一个动态平衡,保持着一种健康的状态。如果肠道菌群受到破坏,比如说滥用抗生素,破坏了菌群的动态平衡,就会让一些与菌群紊乱导致的疾病变的难以治疗,比如说便秘、肠易激综合征、炎症性肠病、代谢综合征、过敏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等。

目前通过粪便菌群移植技术,能够帮助患者重新建立正常的肠道细菌环境,治疗许多疾病,比如治疗艰难梭菌、治疗炎症性肠病、治疗代谢综合征、儿童自闭症、糖尿病、肥胖、晚期癌症等等,甚至目前有研究证实粪便菌群对抑郁的治疗也有一定的效果。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