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滑坡为暴雨后高发灾害 垂直于滑坡滚石前进方向逃离
2021-07-28 09: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涨知识|滑坡为暴雨后高发灾害 垂直于滑坡滚石前进方向逃离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我国是滑坡灾害多发的国家之一。特别是包括深圳在内的华南城市,由降雨引发的滑坡灾害远多于其他地区。台风暴雨容易带来地表土壤的松动,往往在强降水天气的后期,滑坡等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成为防灾救灾的重点。“近年来,深圳的危险边坡治理卓有成效,城市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但市民群众对于滑坡灾害的防御不能放松,一旦遇到险情要知道如何应变。”深圳市三防办工程师杨涛表示。

滑坡过后不要马上返回灾区

2017年7月1日,湖南宁乡市沩山乡祖塔村因强降雨发生滑坡。由于应对及时,当地政府本已组织村民全部提前安全转移。然而,一名65岁老村民见灾情似乎有所缓和,不听工作人员劝阻,携家人偷偷返回屋内,想要取回存款和贵重物品,结果,被再次袭击的泥石流掩埋,造成伤亡悲剧。

“在灾情尚未完全结束时,擅自返回守在现场,这种遇险情况是在滑坡事故中最常见的悲剧。”杨涛指出,根据救援原则,山体滑坡发生以后,所有人应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只有等确定足够安全之后,才能再返回受灾区展开救援工作。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刻回家检查情况,因为滑坡经常会连续发生,贸然回家,从而遭到第二次滑坡的侵害。只有当滑坡已经过去,并且自家的房屋远离滑坡,确认完好安全后,方可进入。

垂直于滑坡滚石前进方向逃离

当不幸与山体滑坡“短兵相接”时,人应该怎样科学应对?杨涛指出,应尽快沿着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逃离,如果时间来不及,应选择足够坚实的障碍物下暂时躲避或蹲在山沟等能够容身的地方。如果自身正处在发生滑坡的坡体上,也应沿着滚石垂直的方向逃离,或抱紧比较粗壮的树干,以免被滚石冲走。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

专家指出,遭遇山体滑坡后,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采取必要措施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

“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大的固定物体,也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要是被淹没,请务必趴下。当被泥石流掩埋时,可活动空间小,氧气量少,这样做有助于减少身体新陈代谢。”

井水变浊、家畜异常皆是“预警”

那么,滑坡到来前,周围事物的哪些变化可以给人们带来警示呢?杨涛指出在滑坡多发的地区,要随时观察周围的地形环境及变化:一是当斜坡局部沉陷,而且该沉陷与地下存在的洞室以及地面较厚的人工填土无关时,预示着将有可能发生滑坡;二是当山坡上建筑物变形,而且变形构筑物在空间展布上具有一定的规律时,预示将有可能发生滑坡;三是当泉水、井水的水质突然变浑浊,或者原本干燥的地方突然渗水,出现泉水蓄水池大量漏水时,将有可能发生滑坡;四是当地下发生异常响声,同时家禽、家畜有异常反应,将有可能发生滑坡。

驱车从发生滑坡地区经过时,应注意什么?专家提醒:要注意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枝等;要查看清楚前方道路是否存有塌方、沟壑等,以免发生危险; 一定不要不探明情况便驱车通过,以及刚发生完滑坡便通过此地区。

如今,很多“驴友”喜欢在城市的山间、户外徒步和露营,容易遭遇到滑坡风险。在野外露宿时怎样避免遭遇滑坡?专家提醒,野外露宿时应避开沟壑和陡峭的悬崖,避开植被稀少的山坡,同时非常潮湿的山坡也是滑坡的可能发生地区。一定不要在已出现裂缝的山坡宿营;地震后在余震多发时期严禁进入滑坡多发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