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深圳医院首届住培医师结业了!
2021-07-26 10: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协和深圳医院首届住培医师结业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6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向雨航 王圳妹 张文新)3年前,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迎来了首批住培医生。经过3年的临床“历练”,他们终于完成了从“准医生”向医生的角色转变。

2021年7月23日,协和深圳医院举办“2021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典礼”,99名首届住培医生终于结业了,大部分结业生也将成为深圳医疗卫生系统的生力军。

典礼上,医院为22名全过程综合评价优秀住培医师及全程导师、16名2020年度业务水平测试成绩优秀住培医师及全程导师颁奖。医院党委书记刘春晓、院长邓启文率领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典礼。

3年规培

“准医生”们的收获硕果累累

2017年底,协和深圳医院正式获批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是目前深圳8个西医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之一,设有妇产科、儿科、全科、麻醉科等15个专业基地。2018年,基地招收了首届住培医生,总人数106人,来自全国五湖四海,遍及15个专业。

经过3年的规范化培训,除了极少数专业型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提前结业外,协和深圳医院今年结业的首届住培医生有99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住培办副主任潘赛英介绍,据初步统计,今年结业的学员中,大多数人找到了好的工作,有的学员通过考研、考博成功“上岸”。其中,留院就业的有15人,留深圳的有55人,占了结业学员中的一半以上,为深圳医疗卫生系统输入了新鲜血液。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科教科部长周汝云表示,住院医师的规范化培训,是医学生从校园走进医院的重要桥梁,是实现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一个重要融合过程,在这个阶段,基地注重对住培医师临床思维能力、临床技能和临床岗位胜任力的培养,促使住培医师加快从“准医生”向一名合格“医生”转变。

作为协和深圳医院首届住培结业生,他们能“文”能“武”,是妥妥的“学霸”。过去3年,收获硕果累累!

在2020年的国家年度业务水平测试中,医院在全国600余家国家基地中脱颖而出,排名全国第十一,而代表基地参加测试就是2018年级住培生。其中,检验专业全国排名第一,超声医学科全国排名第五,口腔全科全国排名第六,而其中个人在全国排名前5%卓越成绩的有16位住培医生。在2020年广东省住培病例分析大赛中,以首届住培生为代表的协和深圳医院又取得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首届住培结业生虎艳鸿表示,通过3年规培,住培医生们都提升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成为了更满意的自己。

“3年来,带教老师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们言传身教,帮助我建立了自己的医学知识体系,让我对医学也有了自己的理解,更注重医患沟通,从人文的角度去倾听患者,希望以后能当一名令患者满意的好医生。”首届住培结业生许尊仲说。

提高“含金量”

多举措培养患者需要的好医生

近年来,协和深圳医院的住培医生常常在各类比赛和考试中大放异彩,首届住培结业生也是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这无疑是医院住培教学质量的最佳证明。

据了解,为提高住培医生的“含金量”,协和深圳医院下狠心,舍得投入,把教学作为强院手段之一,实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引擎”,想办法找对策,快速提高医院的教学水平,以教学促规范,以教学促临床,培养患者需要的好医生。

首先,针对住培医生学历和水平的不同,医院采取分层和递进的培养模式,因材施教,确保最终培训质量同质化。

其次,医院加大对师资队伍的培养,提高师资队伍教学水平。住培基地优中选优,遴选了500多名住培带教老师,制定了带教老师培训和考核方案,提高带教老师的教学能力,通过“传、帮、带”,为培养优秀的住培医生奠定基础。

再次,医院创新推行了教学绩效方案,以教学促规范,以教学促临床。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常务副院长陈宏翔介绍,去年医院加大对教学的投入,制定了一套科学的教学绩效管理方案,每年拿出3000万元做教学专项绩效,用“真金白银”鼓励临床教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真正做到教学相长,促进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

首届住培医师顺利结业是协和深圳医院发展历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院长邓启文表示,以首届住培医师为参照,医院将不断完善的教学体系,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住培教学质量,为提升深圳卫生健康水平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医疗人才。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