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香港“90后”女孩的汉服情缘
2021-07-25 18:48
来源: 新华网

一个香港“90后”女孩的汉服情缘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7月25日电 题:一个香港“90后”女孩的汉服情缘

新华社记者 刘明洋

在香港葵涌一座日夜忙碌的工业大厦内,有着一间与周围工业气息格格不入的工作室。走进房间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古代,琳琅满目的汉服及饰品摆放其中,一位古风打扮的少女正帮着顾客整理妆容,准备体验试穿这些汉族传统服饰。

“从小觉得古装剧里的装扮好漂亮”

这位长衣飘飘的少女叫陈雯雯,是民间社团“汉服香港”的创办人之一,也是这间汉文化工作室的主人。与香港街头随处可见的现代时装不同,这位香港“90后”女孩梳着古代女式发髻,头戴传统缠花发簪,身着一袭墨绿色纱衣和一条米黄色打褶长裙,腰间绑着长长的系带,脸上带着复古妆容,含蓄而又自信地显露出东方女性的优雅精致。

“今天我穿的是一身宋代汉服,衣服叫做‘褙子’,裙子叫做‘百迭裙’。褙子直领对襟,两侧从腋下起不缝合,多罩在其他衣服外穿着,流行于宋、明两代。要是参加展示活动的话,我还会穿上一双绣花鞋。”迷上汉服已10年的陈雯雯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汉服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位身材娇小的女孩最初与汉服结缘,源自她对古装影视剧的喜爱。“从小就觉得古装剧里女演员的装扮好漂亮,上中学后就刻意去图书馆或者上网了解这些古装的来历,那时才知道原来它们叫汉服。”陈雯雯说。

2011年还是中学生的陈雯雯被汉服的魅力深深吸引,爱美心切的她有了试穿汉服的冲动。“当时香港的网购还不发达,又没有专门卖汉服的店铺,所以我的第一件汉服是自己亲手做的。”从小喜欢手工活儿、会一些缝纫技术的陈雯雯,利用空闲时间上网和查阅一些文学作品,收集汉服的资料和参考图样,然后用自己的零花钱去商店选购布料,照猫画虎般地裁剪制作。虽然做工算不上精美,但她对拥有人生中第一件汉服仍然感到十分兴奋和满足。

“记得第一次穿上它上街是去参加一个巡游活动,主办方要求参与者可穿着民族服饰。”陈雯雯回忆说,当时走在街上心情很紧张,但不是害怕别人奇异的目光,而是担心自己对汉服的了解还不够,别人过来询问解释不清楚。

中学毕业后,不用再穿校服的陈雯雯,几乎每天都离不开汉服。如今她更爱以汉服元素混入时装,“希望人们看见我的时候会觉得这件衣服既靓又日常,他们也可以尝试,这样才是将自己的兴趣融入生活。”陈雯雯笑着说,现在她大概有八九成的衣服都是汉服。

“要明白自己穿的是什么”

最初的喜爱是因为汉服的美,而长久的着迷则因其文化底蕴。多年来,陈雯雯都会定期阅览内地有关博物馆网站和相关书籍,了解考古出土的最新汉服样式和服饰研究,不断给自己“充电”。“我要推广汉服,首先要明白自己穿的是什么。”她说。

随着了解的不断深入,她发现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汉服,不仅外表华丽、工艺讲究,而且不同朝代的款式搭配各有特色,有着一个庞大的服装体系。“在很多人印象中,古代男女通常把自己包裹得很严实,但从一些古画中可以发现,古人在家里也会穿着一些比较轻薄或者短袖的衣服。”陈雯雯表示,汉服比大家想象中更加丰富多彩,无论大人小孩、高矮胖瘦,都能找到适合的款式。

经过多年学习与体悟,如今陈雯雯对汉服的理解与认知更加深刻。何为汉服?陈雯雯向记者解释道,汉服是指从黄帝“垂裳而天下治”起,直至明末清初时期,在汉族主要聚居地形成的传统服饰体系,承载了中华民族杰出的工艺、高雅的美学以及传统礼仪文化。“现在汉服爱好者穿的最多的是宋、明两代的衣服,因为这两个朝代流传下来的相关文物资料较多,方便后人了解和仿制。”

此外,汉服的每个部位或做工细节都有丰富的文化意涵。她举例说,很多汉服的后背正中都有一条笔直的缝线,称之为“中缝”。它除了用作正衣冠外,也贴合人的脊椎,代表做人要正直。再如,礼服的袖子较大,袖根的缝线是一个大的弧形,下身则搭配方形的裙子,代表传统文化上的天圆地方。

“汉洋”混搭是香港城市特色

随着网购兴起,陈雯雯购买的汉服越来越多,为了能与他人分享,几年前她开了这间汉文化工作室。目前,工作室除了提供汉服和饰物试穿及租借外,还会教导发型制作及化妆。

“工作室现在大概有200多套各式汉服,几乎每个朝代的都有。”陈雯雯表示,她的梦想是成为全职汉服造型师。为了保证工作室的基本营运,陈雯雯会利用空闲时间做一些兼职。她坦言也曾被父母劝说找一份稳定工作,但她却坚持趁年轻要勇敢追梦。

通过线下活动和社交媒体,陈雯雯结识了一批跟她一样热爱汉服的年轻人。为了把散布在不同地区的“同袍”组织起来,他们在2013年注册成立了民间社团“汉服香港”。

“现在我们社团已发展到两三百人,基本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或者大学生,还有一些中学生。只要你喜欢汉服,都可自愿免费加入。”陈雯雯介绍,社团曾举办过多种多样的汉服文化活动,包括学校讲座、工作坊、茶艺及汉服巡游展示等,希望令更多人认识汉服。

谈及汉服带给年轻人的变化,陈雯雯表示,一些年轻人爱上汉服后,性格变得更加平和,更愿意静下心来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在日常生活中也变得更加成熟懂事,更愿意去倾听沟通。

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多元文化在此汇聚碰撞,时装文化亦是如此。“但我们不能只追随一些西方潮流的东西,也要去寻找有我们民族文化特色的服饰。希望社会能重视汉服文化的传承,‘汉洋’混搭也正好体现香港中西文化融合的城市特点。”陈雯雯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