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河南抗击历史罕见强降雨纪实
2021-07-23 09:06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河南抗击历史罕见强降雨纪实

20日,河南巩义市米河镇镇区被强降雨淹没,道路坍塌,房屋进水,通信中断,2万余人受灾,亟待救援。

21日,一架翼龙大型无人机从贵州安顺紧急起飞,直奔米河镇上空,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

“米河镇的乡亲们,因暴雨致通信中断,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可暂时恢复中国移动公网通信,受翼龙无人机滞空时间限制,公网恢复时间只有五小时,请尽快报告情况,联系家人。祝平安。”

22日上午,乡亲们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米河镇又恢复了与外界的联系,为及时有效抢险救灾、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提供了强力支援。

尽快恢复供电、供水,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

22日,郑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市供电公司及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尽快恢复供电;同时,停产的各水厂陆续恢复生产供水。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郑州市卫健委加强疾病监测,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清理淤泥、垃圾、污水、粪便,以及家禽、宠物等尸体,做好环境消杀。

民航、高速、铁路的交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22日,郑州机场计划航班397班,较前一日增加315班。截至22日10时,河南省高速公路开通运营收费站403个,正常通行204个,实施管控193个,关闭6个。铁路部门全力恢复运输秩序,目前南北方向京广高铁、郑州往东方向的郑徐高铁保持安全畅通,列车运行已逐步恢复。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此时此刻,河南各方正全面排查搜救被困人员,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同时,当前形势不容丝毫懈怠,当地紧盯涉险水库和堤防险工险段,强化应急抢险措施,坚决确保黄河大堤和各类水库安全度汛。(参与记者:刘夏村、刘怀丕、翟濯、张浩然、韩朝阳、刘金辉、李文哲)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