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第一时间启动防洪应急预案
2021-07-22 14:57
来源: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地铁第一时间启动防洪应急预案

地铁站出入口铺上了防滑垫,摆出了告示牌。清洁工也加强了对积水的清理工作

地铁站务员对放置在出入口附近的应急防汛物资进行检查

受台风“查帕卡”影响,近日深圳出现强降雨天气。21日从深圳地铁集团表示,为了切实保障台风暴雨极端天气下市民地铁出行安全,接到市三防部门台风、暴雨等预警信息,深圳地铁第一时间启动了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全力护航市民安全出行。

防汛物资齐备抢险队24小时待命

2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印发紧急通知,部署做好城市轨道交通防汛工作,要求运营单位要充分汲取近期发生的雨水倒灌事件教训,进一步调整完善应急预案,对超设计暴雨强度等非常规情况下采取停运列车,疏散乘客,关闭车站等应急措施。当前,深圳正处于汛期和台风季,对于国家相关部门的防汛要求,市地铁集团全力部署落实。

在汛期,地铁全线网各站的沙包、水泵等防洪物资均已配备齐全,应急抢险队就位,实施24小时值班,做好相关防御准备,为乘客安全提供保障。深圳地铁表示,目前,深圳地铁应对突发暴雨等极端天气均有各类应急制度及处置预案,根据不同级别的气象预警,启动不同级别的响应。在出现恶劣天气时,深圳地铁车站各岗位都会加强对出入口、设备房、风亭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同时保洁做好防滑措施。

出现倒灌风险将启动防汛专项预案

如果出现外部积水倒灌风险,地铁车站将启动防汛专项应急预案,使用挡水板、沙袋、膨胀沙袋等对积水进行堵截。如果积水持续上涨进入车站范围内,车站会立即组织市民乘客疏散。在车站设备区、轨行区也均有配备排水设备,一旦超过警戒水位将自动启动水泵排水。

此外,地铁站内一旦出现汛情,地铁各专业救援队会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开展抢险救援,确保人员、设备的安全。如果气象预警升级,深圳地铁将视情况采取运营调整、关停等措施,以确保乘客安全。

“红暴”生效15分钟内全线发布预警

7月21日,深圳局地出现红色暴雨预警,市内地铁各项防汛措施井然有序,地铁工作人员积极应对,全力保障乘客乘坐安全。

福田地铁站内配备了充足的防汛物资,包括防淹挡板、沙袋、防洪布、提示牌等。按要求,在汛期,沙包等防汛物资均放在离出站口很近的位置,方便工作人员随时取用。此外,每个出站口均标配有防淹挡板凹槽,如一旦出现倒灌风险,几分钟内,防淹挡板都能在各个出站口安装好,形成一道“保护墙”。

“当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时,在15分钟内,地铁全线将会发布相应预警信息。”值班站长陈熠城介绍,“如果因降水、内涝等造成车站进水,严重影响客运服务的,值班站长将担任前期现场指挥官,立即组织乘客疏散,行车调度人员可根据车站申请发布封站命令,组织列车越站。当车站出口外路面水淹后,视情况可临时关闭出口。”(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