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安全再添一道保障!深圳向外卖市场投放 10 万份“食安封签”
2021-07-22 14: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外卖安全再添一道保障!深圳向外卖市场投放 10 万份“食安封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2日讯(记者 胡津玮)7月21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签订智慧监管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网络订餐规范化、智慧化管理。活动现场,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向市场投入10万份“食安封签”,并聘请100名骑手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外卖对餐饮业和市民生活的重要性愈发明显。据易观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外卖用户规模接近5亿人,总计订单量达到171.2亿单,交易规模高达8352亿。外卖发挥的效应越来越强,为民众生活创造了便利的同时,外卖平台在发展过程中一些不规范的现象引发市民担忧。

据了解,双方将在信息数据共享、打通智慧办证通道、共建网络规范经营培训机制方面展开合作。通过共推明厨亮灶、共建网络规范经营培训机制、共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站、共同探索“圳品”的推广工作,推动网络订餐治理能力的优化与提升,为平台、商户的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也将在深圳推动在线办证、在线协查、在线下架、在线培训、在线核验的共治体系,共同提高深圳市本地生活行业管理水平。

签约现场还推出了10万“食安封签”。据悉,“食安封签”采用一次性特殊材料制作,由网络订餐商户在餐食打包时贴上,如果被撕毁,将会留下痕迹,消费者可凭封签确认餐食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完好无损。为外卖配送安全加了一道保险。同时,市场监管局还聘请了100名饿了么蓝骑士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这些特殊的“骑士”将承担起“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的光荣使命,在取餐送餐的同时,监督餐饮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监管部门反馈。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