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的故事 ③| 沙尾村大排档有个党支部
2021-07-22 11: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支部的故事 ③| 沙尾村大排档有个党支部

编者按:百年风云激荡,百年风华正茂。深圳地区(原宝安县)是广东省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1925年7月,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指示,深圳地区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宝安县支部,燃起了星星之火。从此,深圳地区党组织领导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前赴后继,为改革开放与特区建设大胆探索、不懈奋斗。党的坚强领导是深圳乘风破浪的“红色引擎”,是特区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圳新闻网策划推出《党支部的故事》,走进深圳人身边的党支部,与带有鲜明特色和时代烙印的深圳党员对话,记录新时代深圳优秀党组织的崭新风貌,讲述深圳党员的感人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1日讯(记者 童小晋 张玲 张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6月20日,黄国成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和沙头四季党支部的另外几个党员重温了入党宣誓仪式。他们既是党员,也是退伍军人,黄国成在下沙村开的这间大排档就是他们的党支部所在地。

黄国成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下沙村居民,曾在海南五指山某部服役。当兵的经历在他的店铺是“可触摸”的回忆:空的炮弹,由子弹组成的坦克模型,墙壁上的军功章……“很多人会觉得你开大排档的,为什么要开一个党支部?我觉得作为党员,自己的企业里面有一个党支部是一件挺好的事。这说明我们跟党走,跟党的路线走,跟着国家走。因为你所有的成就也是党和国家赋予你的。”拳拳的爱国爱党之心,从黄国成朴实的话语中流淌出来。“(我们)做生意的同时也要传递一定的社会价值。” 

重温入党誓词。

在黄国成的店铺里,满满的都是军营记忆。

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铁汉也有柔情

深圳本地村民是什么概念?手握几栋楼,稳做包租公?黄国成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他的选择。

五年的从军经历,让黄国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了很大的变化。对于自己在部队服役的经历,他至今感激不尽。他说,正是部队的大熔炉锻炼了他艰苦奋斗的品质,在后来的创业中,这些品质都是人生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激励自己寻找人生意义和价值。

黄国成回到深圳后,在沙尾村开起了一间大排档,办餐厅的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用勤劳和好口碑将大排档做成了网红店。在发现部分退伍军人存在就业、创业的困惑时,他萌生了帮助退伍军人就业、创业的想法。“你可以看到我们这里招聘的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占了很大一部分,还有党员。”黄国成说,“我的心愿就是能够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为此,黄国成加入了福田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联盟,用他的话说,联盟是退伍军人温暖的家,联盟里的企业会尽己所能,优先录用退伍军人,并在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退役士兵指导。黄国成每年都会跟退伍军人开展就业创业座谈,给他们就业提供一些指导。黄国成还会邀请他们来自己的店铺实地感受创业氛围,提供更多实用的创业心得。

黄国成对退伍军人们的就业指导从实际出发,不提倡“一步登天”。“很多人都有一个‘老板梦’。但我会教他们先去打工,尝试用做老板的心态去打工。你打工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老板时也会遇到。”黄国成说,“我给他们传递的信息是,先打工个三五年,再做老板,‘你能低头,将来才有机会抬头’。”

黄国成每天必定出现在自己的大排档,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端盘子、招呼客人,帮厨师打下手……

黄国成希望帮助更多的退役军人,实现他们的理想。

做公益献爱心 他们用行动传递正能量

6月20日下午,黄国成为党支部安排了一次特别的支部生活。在炎炎夏日,他们奔赴天安数码城、莲花街道等地,为忙于核酸检测和注射疫苗无暇吃饭的医护人员送上一杯杯奶茶和美味肠粉。在深圳疫情防控时期,这样的慰问活动几乎每天都有。他说:“一次两百杯奶茶,炒个粉,煮个粥,就是一个心意。”

平常,黄国成也会带领党支部的成员和福田区退伍军人红星志愿队的成员一起做义工,在马路边上指挥行人过马路,保护学生过马路。2020年疫情期间,黄国成出资购买了几千个口罩,在地铁站免费发放。“我们党支部的成员主要是退役军人,都是比较有情怀的人。对于做义工,他们二话不说,就是执行。”

6月20日,黄国成带着沙头四季党支部成员和红星志愿服务队成员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

6月20日,黄国成和他的战友将防疫物资送到疫情防控一线,慰问医护人员。

心系社会 他们仍是“最可爱的人”

做完义工回来,黄国成特地准备了一桌好菜,几杯薄酒,与战友和老班长叙旧。聊起当年从军的经历,他们就打开了话匣子。

彭德声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的老兵,已退休的他,依然精神矍铄,路遇不平之事还会挺身而出;

文新平是一位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的老兵,退伍后经过数次创业,最后在深圳扎下根来,有了一个温馨的家;

刘炳军曾在北京军区参军,现在也在餐饮公司工作,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一定会来做义工;

余汉光曾经在海南参军,他是黄国成当时的班长,退役之后,这份战友情也一直延续至今,他现在成了沙头四季的一名工作人员;

潘子毅是出生于1995年的年轻人,曾是一名空军。他说是父亲身穿军装的照片影响了他,促使他走上从军的道路……

谈及和黄国成的相识,他们有的是在部队时就结下了友谊,有的是在红星志愿队做义工而相识,因为相似的经历和目标而相聚在一起。说到动情之处,刘炳军还激动地站了起来,向黄国成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刘炳军说:“退役了之后,就总还想做点有益的事,所以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做义工。”彭德声则大声说道:“如果你的小区里有退伍军人,就会非常有安全感,因为只要遇到危险或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肯定都是冲在最前面的。”

过去,他们在战场上保家卫国,现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生活、工作,向阳而生。

刘炳军向黄国成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海报设计 李丹璐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