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美行动,品质葵涌③ “绿色地图”成网成链
2021-07-22 10: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至美行动,品质葵涌③ “绿色地图”成网成链

葵涌绿道共35.662KM

【导语】既蕴含市井“老味道”,又焕发城区“新活力”的葵涌,是否只一眼便让你感受到了幸福和美好?为进一步深化“大城管”格局,今年,葵涌提出了“至美行动,品质葵涌”的新目标。我们的公园、街区将有哪些新变化?我们的城市管理又将“上新”哪些行之有效的办法?5月7日起,深圳新闻网、大鹏网将每月固定推出《至美行动,品质葵涌》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至美葵涌”,感受街区新变化。

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黎阳 谢雨婷 通讯员 林晓丹 程佩慧)生活在葵涌,“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景象还是很引人联想的。日前,记者跟随葵涌办事处网格管理服务中心景观园林部工作人员,一起用脚步丈量葵涌的“绿色地图”,体验了一番“行走画中”的美好感受。

葵涌绿道分为溪涌段、土洋段、沙鱼涌段、官湖段、行山公园段等,共计35.662KM,这些特色各异的绿道成网成链,如“绿丝带”般串联起整个“品质葵涌”。

比克绿道保留了不少“原生态”景观

不出葵涌也能“郊游”,比克绿道极具生态野趣之美

“这里过去有一条小溪,再往前还很远,一直可以通到南澳,脚力不好是走不了的。”对景观园林部组长林献忠来说,葵涌的每一条绿道,就像“绘制”在自己心里一样,哪里有溪流,哪里有树木,哪里有小坡,他都一清二楚。

上午9点半,记者跟随林献忠、陈晓东、林晓丹这组“铁三角”一起来到比克绿道街心公园。据林献忠介绍,比克绿道是葵涌人气最旺的绿道之一,不少居民都会选择来这里晨练或散步,顺着绿道步行可抵达官湖海滩。

记者沿着比克绿道行走,路面整洁干净,两旁点缀花丛、树木,小溪清澈见底……不少“原生态”的景观被保留了下来,让整个绿道极具野趣之美,别有一番风味。据了解,为了让绿道“保鲜”,葵涌办事处聘请专人每天进行养护。除了清扫路面,清理垃圾,管养人员还要对草坪、花木进行补苗、施肥等。

绿道每日由专人负责管养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绿化养护上的问题多了起来,隔离带色块要经常修剪压低,草坪中要清除杂草、施肥、切边。如果遇到台风、暴雨等天气,我们也要来这里检查会不会有倒塌的树木。”林晓丹告诉记者,起初加入景观园林部,以为是一份散散步的“闲职”,没想到这份工作不但要体力好,还要十分耐心和细心。作为90后的城管“女将”,她希望能尽自己一份力,为居民守护优美的生态环境。

串联红色元素

“红色绿道”构筑党建风景线

在葵涌,“经山历海”的景色并不少见,但能遇到同时拥有“绿色、蓝色、红色”的绿道却实属不易。下午,在林献忠一行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半山海—黄榄坑段绿道。

这条带有“红色血液”的绿道,贯穿于土洋社区和葵涌中心区,大部分为“爬山路”,其中一条小路可达东纵司令部旧址。此外,通过绿道沿线标牌,可以串联起历史,更好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绿道途中设置红色历史知识

“虽说是爬坡路,出出汗也挺好!”陈晓东笑着说,尽管这段绿道很考验体力,景观园林部的工作人员还是定期来这里巡查,保持这段绿道的优美环境。

可远眺大鹏湾

据了解,绿道升级改造后,犁壁山原登山道由1米拓宽到2米,在盘山道西侧新建面积约70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该平台视野开阔,可以俯视土洋社区、远眺大鹏湾,以耐候钢板精细地打造红色文化景墙,采用青铜浮雕的手法镌刻三维主题壁画,重点突出东江纵队的抗战历史,形象的表现东江纵队的诞生、历史文化名人大营救、营救盟军、北撤山东、英雄小鬼班以及东纵著名战役等场景,形成整条绿道的红色文化标志,打造大鹏文化旅游品牌。

葵涌将进一步提升绿道品质

下一步,葵涌办事处还将进一步落实绿道精细化管理系统的应用,切实解决绿道管理部分领域短板问题,着力提升绿道品质。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