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市、区政协联动工作机制 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7-22 09: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化市、区政协联动工作机制 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盐田区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1日讯(记者 邓雪婷)为加强各区政协交流,提升全市提案工作水平,7月21日下午,深圳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盐田区举办。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田夫,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盐田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乔宏彬等参加会议。

深圳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盐田区举办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会议精神以及市、区政协主席联席会会议精神。市政协提案委通报了今年以来相关工作情况。各区政协交流2021年重点和亮点工作,研究市、区政协联合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并通报实施《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进展情况。

据介绍,2019年以来,盐田区政协借力市、区政协联动平台推动跨层级重点工作,将《关于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提案》《关于尽快启动平盐铁路升级改造并加快盐田港内陆港布局建设的建议》确定为2019年、2020年的市、区政协联动督办提案,通过市、区政协联合协商督办,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盐田区政协还认真实施《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在去年探索开展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填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清单式提出、清单式交办、清单式办理等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区提案管理综合平台”的建设,预计于近期开展上线测评。

深圳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盐田区举办

乔宏彬指出,今年以来,盐田区政协认真落实市政协工作要求,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深盐“第三通道”规划建设等重点事项,组织委员们视察调研、提交提案、多方协商、建言咨政,凝聚合力助推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盐田区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坚持区党政领导牵头领办、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有效发挥了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盐田区政协将主动学习兄弟区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推动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在盐田区落实落地,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强化市、区政协联合督办,全力推动辖区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田夫指出,今年以来,各区政协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开拓创新,各有特点、亮点纷呈,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提案督办效果明显,工作制度更加完善,希望各区政协继续加强探索创新,把深圳市政协提案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往前推,同时各区政协要加强学习交流,善于总结经验做法,为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

田夫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不断强化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扣市第七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双区”驱动、“双区”叠加,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整体贯彻落实,为深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领导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努力开创深圳市提案工作新局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在提案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提案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发挥提案工作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发挥提案工作在凝聚共识的作用。要坚持和深化市、区政协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各级政协要在加强上下级联系,建立联动机制,搭建交流平台下功夫、做文章、求实效。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