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郑州暴雨,2021年全球至少已经历189场极端天气了
2021-07-22 07:26
来源: 澎湃新闻

除了郑州暴雨,2021年全球至少已经历189场极端天气了

人工智能朗读:

郑州暴雨,惊魂一夜。

7月20日16时至17时,郑州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这一数值超过了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极值。截至21日下午,这一场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120多万人受灾,因灾造成25人死亡7人失联。

这或许只是极端天气频发的一处缩影。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最近的一篇报道指出,暴雨引发的洪水在西欧已造成上百人伤亡、北美西部的高温引发了毁灭性的野火……各地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炎热、干旱、寒冷和潮湿,这些极端天气究竟困住了多少人?

洪水、飓风、极端温度,各有灾区

纽约时报曾在2021年初发布交互地图项目,揭示不同地区正面临不同的极端天气类型,并给出了2000年至2019年来受各类极端天气影响的人群总数。

纽约时报按照2000年至2019年间影响各地人口占比最多的极端天气,对地图模型进行着色处理,洪水、热浪、旱灾、野火、飓风、海平面上升分别由蓝色、橙色、黄色、红色、绿色、紫色代表。

来源:纽约时报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21/01/28/opinion/climate-change-risks-by-country.html

该文章指出:在2000年至2019年间,洪水侵袭了至少16.5亿人的生活,在受灾人数方面无出其右。到2040年,根据第三方气候风险公司427的测算,南亚和东南亚可能是受洪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而飓风、台风和其他风暴是最致命的极端天气灾害,在过去的20年,近20万人因此丧生。而以热浪为代表的极端温度,给非洲、南美洲带来高温困境。环球并不总同此凉热。

40年来人类经历超万次极端天气,近年更频繁

而从更长的时间维度中进行观察,人类在近年间经历了更频繁的极端天气灾害。

第三方机构国际灾害数据库(EM-DAT)通过收录联合国、非政府组织、保险公司、研究机构和新闻机构等多处来源,尽可能全面地展现了从1900年至今全球极端天气灾害的历史。不过考虑到统计口径、漏录瞒报等问题,尚有更多真实发生的极端天气灾害未被统计在内。

近年来,国际灾害数据库收录的包括洪水、风暴、干旱、极端温度、野火在内的五种主要极端天气灾难事件总数有着明显的上升趋势。2000年后,人类每年经历的极端天气灾难大多在300-400次之间,也就是说,在全球平均每天上演一场或大或小的极端天气灾害。

受灾人数在近几年有所回落,2017-2020年间,大约每年有1亿人因极端天气受到影响;而截至2021年7月,今年的受灾规模约在2000万人。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