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活动月|一堂特殊的党课 骆文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2021-07-21 17: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大代表活动月|一堂特殊的党课 骆文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组织有召唤,人民有需要,代表有行动。2021年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已全面启动,深圳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作用,依托人大代表“家、站、点”等履职阵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1日讯(记者 童小晋 张玲 冯牧原 林恒鑫)作为2021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十大活动之一,7月15日上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来到宝安区石岩街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给深圳市四级人大代表,以及基层人大工作者讲党史教育专题党课。

骆文智的党课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为主题,向大家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百年伟大历史贡献,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建立、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以及深圳人大发展历程。

党课现场。

石岩街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

骆文智介绍说,30多年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共通过法规及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515项,其中制定法规252项,现行有效法规181项,超过三分之一的法规开全国先河、填补国家立法空白,为国家层面立法积累经验。

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实施以来,深圳出台了一批具有全国首创性和引领性、体现改革创新、先行示范的法规。其中,个人破产条例、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健康条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条例、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都是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五个战略定位、“民生七有”推进的法规建设。

骆文智一行慰问石岩街道疫苗接种点医务人员。

骆文智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对人大工作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的新形式、新路径,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加强基层人大建设,鼓励和支持基层人大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推广基层人大创新案例,在新的更高起点谱写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接受记者采访。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自民主持专题党课。 党课后,骆文智一行来到新冠疫苗接种点,看望慰问医务人员。在谈及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起到的作用时,骆文智给予了高度评价。人大代表们各司其职,在疫情的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捐钱捐物、做好复工复产、慰问一线医务人员等。“特别是2020年,我们人大常委会充分用好特区立法权,出台了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条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条例等,为疫情防控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骆文智说。

记者了解到,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深圳市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积极响应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迅速行动起来,或坚守一线、或驰援疫区,或贡献科技力量,或建言献策。各级人大代表汇聚成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石岩街道疫苗接种点医务人员与骆文智交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


石岩街道疫苗接种点医务人员正在为市民接种疫苗。

【他们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是深圳市各级人大代表】

深圳市人大代表、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磊

2020年9月8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深圳市人大代表、南岭村党委书记 张育彪

组织全社区工作人员成立核酸检测应急队,在8天时间内完成社区超10万人核酸检测;

深圳市人大代表、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工作站站长许少琼

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连续一个月无休,全天候组织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

深圳市人大代表、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 孙群露

每日奔赴医院、隔离酒店和社区,对病人、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深圳市人大代表 深圳中医院学苑社康中心全科医生 李天昊

第一时间为广东省首例新冠确诊患者的发现提供线索,为深圳拉响了广东战疫的第一声警报;

深圳市人大代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党委书记 张天奉

广中医深圳医院(福田)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雷神山,支援深圳三院,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