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例!第一巡回法庭项目智能化防尘“天幕”投入使用
2021-07-20 21: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例!第一巡回法庭项目智能化防尘“天幕”投入使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0日讯(记者 曾舒琪 翁瑞峰 潘润华)“只需25秒,智能化防尘‘天幕’就能自动打开,实现抑尘、降噪、防晒三个功能。”位于深圳前海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一国际商事法庭)项目经理张鹏向记者介绍道。近日,由一张张绿网组成的2000多平方“天幕”在这里投入使用,这也是深圳首个建设工地上智能化防尘“天幕”,在炎炎夏日为工友送来一丝清凉。  

25秒打开“天幕”,打造防尘降噪绿色防线 

随着按钮按下,一张张绿网通过轨道从工地基坑两边向中间聚拢,25秒内“会师”并盖住了半个基坑。从上方俯瞰,像一层薄纱轻轻笼罩基坑顶,承台上作业的工人若隐若现,蔚为壮观;从基坑底向空中看去,“天幕”开合之间,帆卷流云,别有一番天地。这就是“天幕”系统。 

此时,基坑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和破桩头作业,记者站在基坑临边防护栏旁边,看不到明显的扬尘,原本破桩头的巨大噪音也缓和了许多。据悉,在工地上使用此类功能“天幕”系统,在深圳前海尚属首次。 这套系统除了能够有效控制扬尘外,还能有效降低来自基坑施工的噪声,在炎热天气还能有效减弱太阳辐射,降低高温天气对施工的不利影响。

“天幕”打开的同时,环基坑布置的喷淋系统同步打开,细密的水雾喷向基坑,两道防线不仅牢牢“锁住”工地扬尘,也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的工友送来“清凉”。 

在环保要求日益提升的新时代背景下,扬尘和噪声治理一直是困扰施工企业的痛点,也是环保部门关注的重点。“天幕”如何实现防尘降噪?负责“天幕”设计方案的项目技术总工刘兴春介绍说,“天幕”主要是采用钢索、防尘网、电机、自动控制系统、雾炮机和喷淋设备等组成一个整体防尘系统,单幅防尘网最大跨度达71米,通过遥控能使天幕在25秒以内合拢,把基坑变成半封闭式的作业现场。 

据悉,今年5月份这张“天幕”就投入使用了,伴随基坑工程整个施工期,并将于7月底完成使命。  

落实企业环保责任,为施工创造良好条件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建设工程项目位于深圳市前海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湾片区9单元1街坊04地块,总建筑面积为32816 ㎡,总占地面积 6077.38 ㎡,总投资30951万元,由中建八局南方分公司负责建设。该项目于2020年12月28日开工,计划竣工日期2022年9月28日。 

据介绍,该项目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央、省委、市委关注的重点工程,将成为深圳市法治建设的地标,成为展示我国司法改革成果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对于深圳打造“法治城市示范”,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具有重要促进意义。 

刘兴春表示,前海是特区中的特区,对环保要求很严格,在项目土方和基坑阶段使用“天幕”技术正是企业落实环保责任的体现。另外,该项目基坑面积小,具体实施上技术难度不是很大,也有利于实施“天幕”系统。 

“而7-8月份是深圳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在基坑顶设置天幕也能够有效减弱太阳辐射,给参加地下阶段施工阶段的工人创造良好施工环境,能有效防止高温天气对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对缩短工期、炎热季节施工安全等都有促进作用。”张鹏表示,中建八局南方分公司作为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环保,坚持“建筑与绿色共生、发展与生态协调”环保理念,在出土和基坑施工阶段设计、使用“天幕”技术,能够把绝大部分扬尘控制在基坑内,从基坑传出的噪声经过衰减之后向外排放,能够有效防止噪声、扬尘对基坑外围环境的影响。 

“在项目使用‘天幕技术’,增加一点投入可以在工期和施工安全效益上弥补回来,带来的环保效益是不可估量的。”深圳分公司总工李厚波介绍,中建八局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紧跟时代脉搏、坚持高质量发展,乐于为深圳环保建设承担企业责任。他表示,希望这一做法能够逐步推广,在其他有条件、有需要的项目上应用起来,一起为深圳的环保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