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鉴定全过程可追溯 深圳正式启用“智慧鉴管”平台
2021-07-20 18: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司法鉴定全过程可追溯 深圳正式启用“智慧鉴管”平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0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通讯员 田晓聪)随着城市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国民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司法鉴定逐渐走进人民视野,并被广泛接受。深圳作为创新之城,司法鉴定更是和科技紧紧联系在一起。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 深圳法治发布

近日,为贯彻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方案》,推进深圳市司法行政科技创新和标准化工作,深圳市司法局以流程优化、数据分析、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着力点,推动信息化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数据标准化管理与司法行政内部数据共享协同,深化业务系统数据统计分析,建立深圳司法鉴定智慧管理与服务平台(下称“智慧鉴管”平台)。

服务平台页面。

“智慧鉴管”平台使用电子卷宗、数据证据化和安证区块链存证等技术,对深圳市所有司法鉴定文书、证据材料等电子数据进行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存证信息实时入链、建立索引,实现在线实时审查、随时索引证据文书、溯源记录、数据分析和监督检查等管理监督功能,形成完整的司法鉴定案件证据链体系。

各司法鉴定机构通过使用“智慧鉴管”平台对司法鉴定案件记录进行保全,确保从证据来源、制作、存储、使用等全过程可追溯。行政机关可通过“智慧鉴管”平台对司法鉴定行业进行实时监管,规范司法鉴定执业活动。

截至目前,“智慧鉴管”平台已在10余家鉴定机构完成部署并运行,整体运行情况较好,已初步形成“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深圳市司法鉴定质量及服务水平。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