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6万吨“巨无霸”管节出坞
2021-07-19 16: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中通道6万吨“巨无霸”管节出坞

深中通道超宽变宽管节E29出坞

7月16日,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项目再传捷报——历经近3小时的精密操作,当日下午3时,由保利长大广州打捞局联合体深中通道S08合同段承建的超宽、变宽钢壳沉管E29管节顺利绞移出坞。

此次出坞工作首次采用E29和E28两个管节的交替拖移作业,需首先将E28管节半成品拉移到港池进行临时系泊,给E29管节让出通道,这样操作大大提升项目建设效率,推动管节预制出坞踏上高效流水化生产新台阶。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跨海工程。为实现与广深沿江高速、深圳宝安机场的互联互通,项目构筑了东人工岛及水下互通立交,与之对接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东侧设置逾620米的变宽段,即管节由双向8车道渐变加宽至双向10车道,相应管节的断面宽度由46米逐渐变宽至55.46米。其中,E29管节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四个处于曲线轴线上的超宽、变宽非对称结构管节,管节平均外宽约49.7米,管节长度124.2米,浇筑完成后重约6万吨。

出坞后,E29管节将在港池内进行180度回旋调头,纵移至寄放区。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为E29管节打造的良好寄放环境,约6000立方碎石铺设施工仅用6天时间,较以往一个月施工时间有了明显的提升。E29管节于7月17日进行坐底寄放,至此,港池内四个寄放区将凑齐E32-E31-E30-E29“四个巨无霸”,在人工巡检制度、实时监控系统及物理围蔽的保护下,静候安装期的来临。预计今年8月,深中通道项目将进行沉管隧道东侧首个管节、全线首个超宽变宽管节E32管节的浮运沉放安装工作。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