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非遗”特色社区党校开启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
2021-07-19 11: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非遗”特色社区党校开启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

开展非遗文化讲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徐泳华)200平米,环境优美,附近有学校、医院、公共服务平台等综合性服务场所……近日,地处南澳“黄金地段”的南渔社区党校火速“出圈”,成为最受党员和居民群众欢迎的学习“打卡地”。

“以前都是听长辈们说,现在可以在家门口学习和了解我们的非遗文化,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在郭家威看来,南渔这个“背依风浪山,面向月亮湾”的小渔村,囊括了“疍家文化”的所有元素,作为本地青年,他一直和其他年轻人一起“接棒”和创新非遗文化。

水上迎亲舞文化体验课

“社区党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在老师的引导下,更深入了解舞草龙、水上迎亲舞这些非遗文化的历史和现状。”郭家威告诉记者,南渔社区党校开设的非遗文化课程,不仅教授形式新颖,还不定期举办一些“沉浸式”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居民参与。

据了解,为用“活”党建阵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出新模式,南澳党建办结合南澳实际,充分考虑南渔社区三南党群服务中心受众多、资源多、服务场所多、社区老党员多,示范带动作用强等特点,试点成立南渔社区党校,同时结合南渔社区深厚的渔村文化底蕴和“舞草龙”“水上迎亲舞”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党员群众家门口开设“先锋课堂”,将南渔社区党校打造成具有浓厚滨海特色的“非遗”文化特色党校。

孩子们参与舞草龙文化体验活动

“我们在南渔社区成立首家非遗社区党校,就是想通过‘党建+非遗’的形式和课程内容设定,用‘活’党建阵地,弘扬本地文化,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据南渔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南渔社区党校校长曾祥麟介绍,南澳目前有两个省级“非遗”保护项目(舞草龙、渔民娶亲),两个市级项目(东山渔歌、南澳海胆粽),以及一个区级项目(东渔妈祖祭)。为推广“非遗”品牌,南澳办事处创新开设了“非遗”文化特色党课,常态化开展宣传推介,助力南澳创建学习型街道。

截至目前,南渔社区党校已开展35期课程,共有近1136名党员参与课程学习。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