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医院集团正式组建“平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队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医院集团正式组建“平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6日,罗湖医院集团正式组建“平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队。当天下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为首批队员开展了《现场流行病学概论》的相关培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6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陈晨 余夏敏)自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医院集团在人员和防护物资等方面一直处于“平战结合”状态,组建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抗疫队伍,一旦需要,随时投入“战斗”。为进一步完善应急防控体系,7月16日,罗湖医院集团正式组建“平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队。当天下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为首批队员开展了《现场流行病学概论》的相关培训。

首批队员40人

设领队、流调员、安全员和健康管理员

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一直高度重视加强流行病学调查队伍的建设,在深圳市、罗湖区疾控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和区卫生健康局的领导下,罗湖医院集团组建了这支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参加辖区暴发疫情的流调工作,扩充罗湖区的应急保障队伍,确保一旦出现暴发疫情,及时到位,快速流调,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据了解,首批流调队伍共40人,队员来自集团下属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慢病院以及社管中心,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习预防医学或公共卫生相关专业。

据介绍,流调队伍共设10组,每组4人,分别为领队、流调员、安全员和健康管理员。每个岗位人员都各负其责,如领队要负责组织队伍开展现场调查工作,开展风险研判,形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监督队伍其他成员落实各项安全规定,分析工作期间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及时规避安全风险,确保队伍安全开展各项工作。流调员则充分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通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工作)环境等现场调查和定点医院驻点调查相结合,查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规范开展个案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和聚集性疫情调查。安全员要做好队伍安全管理工作,维护队员人身安全,对工作及生活环境进行安全检查和危险源识别,及时发出预警,采取措施降低或消除安全隐患。要保障队伍防护物资,开展防护培训,督促指导队员在现场工作期间规范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健康管理员主要负责队员的健康监测和药品管理工作,监督队员落实体温及症状监测,建立队员健康档案,组织定期采样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并进行健康评估和分析。出现异常健康事件,及时向领队报告。

流行病学专家授课

考核合格者持证上岗

接下来,首批40名队员将开展每周1-2次、每次4个课时、为期半年左右的培训。授课专家由省内外具有丰富流调经验的流行病学专家担任,课程涵盖现场流行病学基础、案例分析、传染病疫情处置、防控策略、桌面推演及经验分享等,采取小范围集中培训和录播的方式,结合社区疫点处理调查的实践。旨在进一步提升流调实战能力,帮助流调人员更好地掌握流行病学调查技术方法、个人防护知识、人际沟通交流技巧,了解流行病学调查及疑似人员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等。培训结束后将进行考核,成绩合格者将被授予培训证书,并正式上岗开展流调工作。

罗湖医院集团“平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队伍的组建将进一步强化集团公共卫生人员流行病学理论基础,全面提升公卫人员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能力,培养应用型现场流行病学骨干,打造一支训练有素的公共卫生队伍,为辖区居民健康护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